•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正式投用!合肥造!可无接触式乘电梯!属全球领先技术
  • 正式投用!合肥造!可无接触式乘电梯!属全球领先技术

    时间:2020-03-06 19:53:02  来源:  作者:

    相对封闭的空间,是病毒容易聚集和传播的地方。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出入电梯,电梯中的一些物理接触,比如按楼层键,也产生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了避免和电梯按键进行接触,人民群众费尽了心思。

    民间涌现的处理方法抽纸、牙签、保鲜膜、便利贴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电梯的按钮、门把手风险比较高,是因为这些地方被高频接触,污染机会很大,具有比较高的交叉感染几率,需要加强平时的防护。

    好消息来了

    “合肥造”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投入使用

    在空气中“动动手”,即可选择楼层

    3月3日上午,走进合肥高新区科创中心一幢大楼电梯内,人们发现与往常有所不同,在电梯按钮旁的墙面上新增添了一台设备,仔细一看,设备上方的空气中竟“浮”出一个方方正正的界面,人们无需触碰屏幕,仅通过手指在空气里“点击”,便可完成楼层。

    记者获悉,这是由安徽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主专利技术,开发打造的空气成像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3月2日,该设备正式在高新区投入使用。

    “我们利用全球领先的无介质空中成像技术,进电梯后的全部操作均可在空气中完成,设备能够与电梯原系统无缝联网对接,交互灵敏、简单易操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终端能完全切断接触式污染源,避免人-物-人式的交叉感染,也能有效解决公共设施细菌和病菌残留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东超科技坚持将核心技术与疫情防控结合,这台设备是该公司的“无接触自助机”在医院投用后,再次利用空气成像技术为疫情防控助力。

    目前,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已实现量产,产品可在众多公众场景应用,如机场、高铁站电梯等人流密集地。

    除了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目前合肥科技企业已开发出了电梯的智能语音系统人们通过语音就可以快速、便捷地操作电梯,完成“上下行”、“电梯开关”、“到达指定楼层”、“取消楼层”等全部乘梯操作。

    “无论是在外面呼叫电梯,以及在里面去我想去的楼层,全程是不需要用手去接触任何的按键,为广大乘客带去安全的乘梯环境”。

    在杭州,一家电梯厂商疫期推出了智能语音电梯,员工在乘坐电梯时无需按键,只需要说出想去的楼层即可到达。电梯里搭载的语音解决方案来自合肥科技企业科大讯飞。记者从科大讯飞获悉,这套无接触语音交互解决方案2016年就在讯飞开放平台上线,目前可提供离线与在线两种智能电梯语音方案。“普通电梯若想安装这套解决方案,只需一天时间即可加装完成。

    电梯里人流量大,有效的语音识别成为系统的关键点。据科大讯飞相关技术人员获悉,离线版本集成了算法强、低成本、高抗噪的语音芯片,可支持全双工语音交互以及精准的离线语音识别,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

    此外,针对商场、医院等特定场所,还提供楼层索引功能,可以帮助乘客快速定位到所要去的楼层;在线版本则在离线版本的基础上,增加方言识别以及获取在线信息的功能。

    除了21种方言的精准识别之外,这套语音系统还能实时为乘客播放疫情最新进展、防疫科普知识、天气预报等最新资讯。

    “这种智能化的电梯出行方式,既可以在疫情期间避免因等待电梯产生的人员聚集和电梯接触,在疫情过后,小度的语音呼叫电梯服务也会方便老人、孩子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大难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