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一米线、拱手礼,细微之处筑防线
  • 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一米线、拱手礼,细微之处筑防线

    时间:2020-03-06 19:53:03  来源:  作者:

    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公共场所的人气慢慢恢复,人群聚集的风险也在加大。公共场所倡导人与人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排队、用餐、办公、生产等实施“一米线”,精准降低公共场所风险,为疫情防控加上“安全锁”。

    3月2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在合肥市政务区潜山路永辉超市看到,称重台、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前后紧挨,地面也没有“一米线”标识。“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么紧挨着排队,我心里挺紧张的,大家都‘亲密接触’,我也没办法保持距离,要是超市工作人员引导一下就好了。”正在排队的顾客胡女士说。

    疫情当前,省青联委员沙沙曾发出倡议“因为爱你,离你一米”,受到网友热议和点赞,然而,现实中在公共场所市民行为与“一米线”却有不小的距离。一些城市在公交车站、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办事大厅、医院社区等人员密集点划上“一米线”标识,张贴“一米线”海报,倡导“一米线”安全距离,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后退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一米线’不仅是安全线,也是文明线。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成为市民文明自觉,让我们的社会更有序、更安全、更文明。 ”省文明办行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共生活是由秩序构成的,没有边界也就没有秩序。要守住“一米线”的安全边界,提升文明意识,既需要相关部门积极指导,也需要公共场所尽快落实,更需要广大群众理解配合。

    保持“一米”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走上抗疫一线,但是外出时自觉戴好口罩、排队保持1米距离,也是一种战‘疫’方式,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说。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当好“一米线”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守护者,让“一米线”成为社会的“平安线”“文明线”。

    “一米线”让人感觉到“距离产生美”。见面双方相距一米以外的拱手礼悄然流行,成为不少市民防疫新“标配”。见面不握手,提倡拱手礼,用中国传统特色的拱手礼替代握手,既能保护彼此,又能传情达意。

    “虽然在人际交往中已经习惯握手,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见面回归拱手礼,保持社交距离问候致敬,减少病毒传播可能性,在疫情防控期间值得大力推而广之。 ”省政协委员、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飞翔说。陈飞翔一直致力于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他认为,回归拱手礼有利于国人重新注目中华传统文化,唤醒文化自觉,体现文化自信。 《论语・微子》中有“子路拱而立”的记载。中国的礼仪多 源于 西周 初年 的“周礼 ”,作为相见礼之一的拱手礼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文明细节决定防控成效。疫情防控要从细节入手,无论是排队相距一米,还是见面行拱手礼,都是文明细节在日常行为中的体现。“于细微之处践行文明自觉,用文明细节筑牢疫情防线,我们一定能实现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专题】众志成城 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安徽在行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