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致敬,最美的她们!――写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
  • 致敬,最美的她们!――写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

    时间:2020-03-09 22:34:26  来源:  作者: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坚强勇敢、舍身赴险的逆行巾帼,一批批不畏艰难、坚守岗位的基层姐妹,带给人们深深的感动。唱响最美故事,致敬最美的她!每个妇女姐妹立足岗位,学习先进,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斗争、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将坚持,直到赢得胜利”

    “我们的加入,使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病区的护士从每天工作10个到12个小时,缩减到七八个小时。现在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我们每天只需要工作5个小时。 ”3月6日,安徽省儿童医院护士葛敬梅通过视频连线向全省姐妹致以节日祝福。

    1月27日,葛敬梅跟随安徽首批援鄂医疗队踏上抗“疫”征程。刚开始时,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两三层手套,工作量大,护理的又大都是成年患者,身材娇小、长期护理儿童患者的葛敬梅颇有些吃力。葛敬梅以加倍的努力应对这一挑战,记录病情、上治疗仪、给病人翻身、协助清醒患者进食……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她很快进入状态。

    穿着防护服工作期间,葛敬梅和同事们基本上不喝水、不上厕所,随着武汉天气转暖,每天走出隔离区时衣服都湿透了。尽管条件艰苦,但1个多月来,葛敬梅深切感受到全国上下对抗疫工作的支持,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 “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赢得胜利! ”葛敬梅说,相信这一天将很快到来。

    “抗疫保清洁,我觉得很光荣”

    每天天不亮,宣城市宣州区的环卫工人杨青凤就走上工作岗位,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 “我热爱这份工作,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守工作岗位,抗疫保清洁,我觉得很光荣。 ”杨青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80年出生的杨青凤,2013年起在宣州区环卫处从事一线清扫工作,曾被评为全省“最美农民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起早摸黑,清扫街道,组织环卫消杀,为一线环卫工人测量体温、分发防护用品,检查医院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

    环卫设施消杀点多面广,几乎涵盖了整个宣城中心城区。接到组建消杀分队的任务,杨青凤马上从各队抽调人员,怎么做好防护、怎么配制消杀液、怎么进行消杀,她都要亲手操作、亲身示范。每天对垃圾收集车、垃圾桶等设施设备进行2次消杀,仅垃圾桶消杀就有5000多个,杨青凤和工友们常常忙得顾不上回家吃午饭,只能在路边吃点泡面应付一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一线环卫工人有了防护雨衣、手套、口罩等物资。杨青凤每天上班的时间更早了,她要给每个环卫工人测量体温,检查工人有没有按规定佩戴口罩。

    督促检查医院垃圾无害化处理,也是杨青凤的一项重要工作。“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生活垃圾,必须做到密闭运输、由专人负责无害化处理,不能有半点闪失。 ”杨青凤说,她要盯着垃圾清运干净彻底,运输车辆有效消杀,收运工人防护到位,直到疫情结束。

    “照亮自己的路,温暖身边人”

    从曾经的贫困户,到全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妇女代表龙守菊深情地说:“希望每个姐妹都能过上好日子,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照亮自己的路,温暖身边的人。 ”

    2001年,龙守菊从贵州省锦屏县,远嫁到黄山市黄山区乌石镇乌石村。家徒四壁,公公重病瘫痪,经营的小店又连年亏损,龙守菊家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龙守菊和丈夫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辛勤劳动,把小店经营得越来越红火,还做上了茶叶加工销售生意,2017年光荣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龙守菊并没有满足。她还梦想着,能帮助像她一样远嫁而来的少数民族姐妹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2018年,龙守菊带领少数民族姐妹,成立了黄山区第一家少数民族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尝试通过电商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

    创业资金从哪来?渠道在哪儿?龙守菊在当地政府和红十字会的支持下,报名参加由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阿里巴巴公益共同主办的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凭借清晰的创业思路、感人的故事、独具地域特色和生态优势的产品,龙守菊获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得到3万元奖金和20万元无息贷款支持。省市有关部门也为她的合作社注入6万元项目扶持资金。 2019年国庆节,龙守菊受邀到北京观礼。

    “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我们终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终将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 ”龙守菊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