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山洪过境24小时——安徽旌德“水退人进”保脱贫见闻
  • 山洪过境24小时——安徽旌德“水退人进”保脱贫见闻

    时间:2020-07-10 19:39:48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合肥7月8日电题:山洪过境24小时——安徽旌德“水退人进”保脱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立武、徐海涛

    24小时里两次暴发山洪,地处皖南山区的碧云村村民们说:“没见村里发过这么大的水!”

    7月7日傍晚,记者乘车进入宣城市旌德县境内,车在群山间行驶,沿途不时可见山体滑坡造成的树木倒伏、泥石倾泻、路桥受损。到了孙村镇碧云村的五叶林山脚下,道路彻底中断了,只见山坡上一股大水奔涌而下,冲过公路瀑布般流下山涧。

    在“轰隆隆”的水声和雾气中,一群人正站在急促的水流中抢险,有的拿着铁锹挖泥,有的合力抬出断树干,还有一台挖掘机在清理路面上的积石。

    “山洪冲下来的树木、泥石把河道堵了,公路就变成了行洪道,必须及时疏通河道,不然下一轮洪水来了破坏更大!”54岁的碧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夏明华正拿着铁锹在清淤。他介绍,7月6日早晨5点和晚上8点,受强降雨影响,村里两次山洪过境,而且“一次比一次大”,地面积水最深时“没过膝盖”。

    今年入汛以来宣城市已遭遇5次强降雨,特别是7月2日以来的强降雨造成较大灾害。截至7月7日全市受灾人口达161655人次,紧急转移避险安置22107人次。道路等设施受损严重,其中旌德县道路塌方千余处、塌方量近2万立方米。

    碧云村是旌德县灾情最重的地方之一,全村5.6公里道路受损,房屋倒塌15间,公路中断,建于清康熙15年的永福桥也被水冲毁。

    碧云村原是个贫困村,2017年才脱贫出列,这次水灾会不会导致因灾致贫、返贫?

    记者来到受灾的脱贫户方光虎家,他正要与哥哥一起去村部吃晚饭。“山洪来之前村里连夜就安排我们转移了,到村部吃饭,晚上睡在村会议室,有电视、蚊香,棉被也很干净。”他说自己去年收入一万多元,主要收入来源是产业扶贫、公益岗位、光伏发电等,这次水灾中他家院墙被冲倒,淹死了十几只鸡,对收入影响不大。

    “水来人就退,水退人速进!”夏明华说,村里党员带头组成抢险救灾队,每次山洪来前安排群众转移,洪峰过后迅速组织自救。洪水造成了一些损失,一方面县里已经安排救灾补助,更重要的是多年来的扶贫措施发挥了作用,比如方光虎从产业、劳务、金融等11个方面受到帮扶,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灾情挡不住全村脱贫攻坚的步子!”

    旌德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晨光介绍,近6年来全县累计脱贫2510户5639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03%。面对灾情,全县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等“十大工程”,进一步夯实基础,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夏季攻势”。

    关键词:山洪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