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金太阳”为农民增收带来“新希望”
  • “金太阳”为农民增收带来“新希望”

    时间:2020-07-16 10:36:1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一进入肥西县严店乡三元村就可以看到,村民屋顶上整齐排列着湛蓝色的太阳能光伏面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七彩的光芒。近年来,这个贫困村牢牢把握精准扶贫之路,大力发展光伏下乡项目,“金太阳”为农民带来生活“新希望”。

    “自从有了这光伏,不仅用电成本下降了,还可以赚钱!”村民刘方元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光伏发电全额上网的话,肥西县供电公司出资与国家补贴相结合按照1元一度电进行收购,比正常居民电价高出近一倍。40余户村民3千瓦家庭光伏电站年均每户发电在2000度以上,结算购电款和国家补贴合计在2000元以上。三元村更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安装村集体光伏电站,每年收益在2万元以上,村里把这部分收入直接资助最困难的15户群众。

    “所有的光伏户都有我们的联系方式,任何问题一通电话立马赶到现场解决。”严店乡供电所党员王克军介绍,他们做好日常供用电保障同时,进一步延伸服务,定期上门为家庭光伏电站的电表、逆变器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调整光伏板平整度,让电站尽可能的多发电、多上网,农民受益实现最大化。

    “金太阳”带来“新希望”。在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个人、村集体电站同时,在庐江县同大镇落地了光伏农业科技园这一新兴产物,它创新实现了多种光伏扶贫形式互为补充。占地1000亩的昌盛光伏农业科技园吸引了周边许多贫困农民前来就业,王桂霞就是其中一名。2016筹建农业科技园时,她将自家的土地承包给了园区,每年固定收地租。园区建立后,她和周边近300位农民上门“打工”,平均每年“双重”收入在27000以上,生活越来越好。

    昌盛光伏电站总容量达20兆瓦,年发电量约为1893万千瓦时。对于用电高峰期间农网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配合电站建设,国网合肥供电公司为当地架设了新的输电线路和变压器,同大镇过去常见的末端低电压现象基本消除,越来越多的现代家用电器走进农家。

    为了使光伏扶贫项目尽快并网,为百姓带来收益,国网合肥供电公司联合县扶贫办,集中受理光伏扶贫项目,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并网时间。已并网的项目按月抄表结算,及时向贫困户支付上网电费、转付发电补贴。同时该公司加强日常运维,实时监测光伏项目发电量,及时协助做好设备维护消缺,全力提高光伏发电小时数。

    截至目前,合肥地区并网光伏扶贫项目2946个,其中村级电站201个、户用光伏2745个,总容量达16.153兆瓦。全市累计结算光伏扶贫电量4638.7174万千瓦时,支付购电款1763.3万元,转付补助资金2665.32万元。(李岩 记者 徐慧媛)

    关键词:光伏电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