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跨越600多公里 “中国好人”冷中玉驰援合肥抗洪
  • 跨越600多公里 “中国好人”冷中玉驰援合肥抗洪

    时间:2020-07-25 15:46:59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

    冷中玉在巢湖大堤上加固堤坝

    冷中玉在巢湖大堤上加固堤坝

    “还有多余的雨衣吗?给我一件,我现在就可以上。”跨越600多公里,辗转20多个小时,先后换乘汽车、火车、公交车三种交通工具,7月24日上午10时10分,55岁的河南志愿者、“中国好人”冷中玉冒雨来到包河区巢湖大堤(义城段)抢险指挥部,主动要求加入防汛一线。

    冷中玉是河南省原阳县城关镇米庄村人,安徽多地遭遇洪涝灾害消息让他备感揪心。日前,“王家坝开闸蓄洪”的消息刷爆了他的朋友圈,“微信里很多朋友都在讨论,大家都说安徽牺牲自己,上保河南,下保江苏。”看到这些,冷中玉再也待不住了。和家人商量后,23日下午3点,只身从家乡出发,乘坐两个多小时的大巴车来到郑州火车站,当夜11点09分,坐上了开往合肥的硬座火车。

    24日凌晨7点,经过一夜颠簸,冷中玉抵达合肥火车站,随后又乘坐公交车来到了环湖大道包河段,“我前一天看到不少解放军在巢湖岸边筑堤,就想着来帮忙。”当天上午10点10分,辗转了20多个小时的冷中玉到达环湖大堤,迅速加入抢险队伍。连日来,巢湖水位持续暴涨,湖水蔓延至环湖北路包河段部分景观道和辅道,千余名部队官兵、建筑工人、街道社区防汛力量以及市民志愿者,争分夺秒抢筑环湖防浪堤。24日,合肥又迎来新一轮降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次入口至马家渡桥段的6公里大堤上,千余名军民冒雨奋战在一线,穿上雨衣的冷中玉和其他防汛人员一起,铲沙、装袋、筑堤……

    冷中玉二十四年如一日地执着于公益事业,是原阳县道德模范,曾获“中国好人”、“河南好人”等荣誉称号。冷中玉在家乡成立了一支冷中玉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1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余人,开展助老助学等公益服务。多年来,他数次奔赴长江抗洪和汶川、玉树、鲁甸等抗震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累计捐赠钱物已达14万多元。被问及这次准备在巢湖大堤上待多久,冷中玉表示:“我是个农民,身体很结实,洪水不退,我就不退!” (杜静谢文君记者黎静文/图)

    关键词:中国好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