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出租车“四舍五入”收费是否合理?
  • 出租车“四舍五入”收费是否合理?

    时间:2020-08-04 07:34:32  来源:  作者:

    合肥晚报讯近日,有市民投诉称,移动支付普及的现在,合肥出租车应该取消“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对此,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市运管处已经在协调物价部门对市区出租车运价进行新一轮的调整,以使出租车计费结算模式更加完善。

    出租车“四舍五入”是合肥“老习惯”

    在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中,市民投诉认为,合肥的出租车有一种“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不是很合理,尤其是所谓的“五入”,明明计价器上是9.5元,司机却会收费10元。

    “更何况,现今移动支付方式已经很普及了,别说几毛钱,就是收费精确到几分钱,乘客也是能直接支付的,可是司机们仍然没有改变‘四舍五入’收费思维及方式。”该市民表示,建议交通等部门能够注意这个现象,并妥善处理。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新亚出租汽车公司司机李昌明,开了20多年出租车的他对合肥出租车发展非常熟悉。

    “在我的记忆中,咱们合肥自从有了出租车以来,当时是5块钱起步价,中间调整了几次运价,但是对于‘四舍五入’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李昌明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合肥人打车付费就有“四舍五入”这样的习惯。一直到2012年物价局出台《关于理顺合肥市客运出租车运价的通知》,也就是最近一次调整计价器的时候,才官方规定,以计价器显示金额元以下四舍五入,按元结算。

    不光直接打出租车,记者注意到,利用打车平台打到出租车的时候,支付时司机也会采用“四舍五入”的方式发送账单,按元结算。但是,如果是使用打车平台打其他类型的车辆,因为都是移动支付,会采用实际支付的方式精确到分。

    十单里面最多有两单用现金支付

    那有没有遇到过因为“四舍五入”收费导致司乘矛盾的问题呢?李昌明告诉记者,在营运时,接到合肥本地人的,大都是以“四舍五入”来收费。“但是拉到外地客人,有的能接受,有的看到实际计价器是15.5元或者15.6元,你告诉他要付16元,有的人就会质疑,这时候我会和他解释清楚。”李昌明表示,对方如果按照实际计价器数字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他也不会多说什么。

    那么,现在移动支付的乘客有多少呢?李昌明表示,现在基本上只有年纪大一些的人会用现金,平常运营十单里面最多有两单用现金支付。

    出租车司机欧国芹也开了20年的出租车,她告诉记者,家族里开出租车的人很多,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付车费会“四舍五入”,遇到为几毛钱争执的人很少。“现在确实用现金的非常少了,十单里面一两单用现金。如果改革这种‘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司机乘客应该都是赞同的。”

    交通部门已经考虑完善计费计算模式

    对合肥沿用多年的出租车“四舍五入”收费方式是否应该取消的问题,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也给出了回复。该局表示,从合肥市运管处了解,2012年市物价局出台《关于理顺合肥市客运出租车运价的通知》,其中第九条规定,合肥市出租车每车次服务结束,均以计价器显示金额元以下四舍五入,按元结算。

    出台该文件时,当时的移动支付并不发达,市民出行乘坐出租车都是以现金结算为主,后来广大市民群众、驾驶员均反映找零不方便,因此当时市物价局出台了这个文件规定,四舍五入这种结算方法在实际车费结算中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乘客、驾驶员对于这种结算方式也形成习惯。

    “但是,在移动支付的不断兴起的今天,该项规定确实不再适宜了,之前市运管处也接到过类似这样的投诉。”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合肥市运管处目前也在协调物价部门对市区出租车运价进行新一轮的调整,在后期市运管处也会充分考虑这一点,使得出租车计费结算模式更加完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关键词:出租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