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瓜蒌+水产养殖+稻虾共作 大墅镇趟出产业扶贫新路
  • 瓜蒌+水产养殖+稻虾共作 大墅镇趟出产业扶贫新路

    时间:2020-08-17 09:51:03  来源:  作者:

    村里的技术专家指导宋元峰种植瓜蒌子

    村里的技术专家指导宋元峰种植瓜蒌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洪水逐渐退去,大墅镇新兴村的百余亩瓜蒌子种植基地已全面恢复生产。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里的瓜蒌已挂满枝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我看这块地叶子上的青虫不少,别忘用点甲氧。”宋元峰一边除草,一边叮嘱身后的同伴。宋元峰今年73岁,身体很硬朗。四年前,女儿宋广英患了红斑狼疮,这让生活本就拮据的一家人,更是雪上加霜。

    转机发生在2018年。这一年,村里来了一位城里的女书记。

    2018年4月,受组织委派,滁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郝春燕来到新兴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洪水逐渐退去,大墅镇新兴村的百余亩瓜蒌子种植基地已全面恢复生产。

    洪水逐渐退去,大墅镇新兴村的百余亩瓜蒌子种植基地已全面恢复生产。

    新兴村位于全椒、巢湖和肥东三县(市)交界,自然条件差,村民居住分散,村集体经济收入低。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贫困村。按致贫原因分类,村里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因残”,其中因病79户217人,因残40户109人,合计119户,占总贫困户的62%。

    经多方调研,郝春燕发现种植业资金投入少,成本低,加上当地气候适宜,土壤肥沃,于是,她便选择了经济效益较高的瓜蒌子作为特色种植项目在全村推广。

    用宋元峰的话来说,“我们家多亏了瓜蒌子”。如今,宋元峰每天在弟弟经营的瓜蒌子种植基地里除草、施肥,每个月都有一千块钱的稳定收入。眼下,女儿宋广英的医药费基本可以全额报销,加上低保、土地流转等其他各类优抚补贴,宋元峰一家一年收入可达三万余元,顺利脱贫摘帽。

    2018年,建成的36亩瓜蒌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8万元;2019年,建成的稻虾连作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1万元;2020年,新建的160亩规模的瓜蒌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8万元……在郝春燕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村里初步形成了特色水产养殖、瓜蒌和稻虾联作三大主导产业。

    “发展特色种养业,一方面是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一方面还想在过程中培训他们的种养技能,改变他们传统的种植习惯。”郝春燕说,扶贫需先扶智,要让村民们看到发展特色种养业的前景,从思想上有所转变,自愿去发展特色种养业。(记者 史睿雯)

    关键词:瓜蒌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