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网络中国节·元宵】手工灯笼,扎出浓浓年味
  • 【网络中国节·元宵】手工灯笼,扎出浓浓年味

    时间:2021-02-24 17:46:32  来源:  作者:

    元宵节将至,又到了打灯笼赏花灯的时节。在电子灯笼盛行的今天,纯手工制作的灯笼显得尤为珍贵。在颍上县慎城镇,有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蔡国成,一直坚守着这门手艺。如今手艺面临失传窘境,老人说,如果有人愿意学,他愿意免费传授。

    手工灯笼扎了几十年

    这段时间,颍上管仲老街灯光璀璨、年味甚浓,蔡国成夫妻俩的灯笼摊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我要一只!”“给我来两只!”游客们争相购买。

    这些手工灯笼有色泽亮丽的花纹,中间点上一根小蜡烛,红彤彤的,很是喜人。“这样的手工灯笼一下子勾起了童年的回忆,这才是真正的年味。”一位正在购买灯笼的市民说。

    今年71岁的蔡国成是颍上县慎城镇人,10多岁就跟着父母学习灯笼制作手艺。他成家后,妻子王希芳也跟随他一起扎起灯笼。“以前,扎灯笼是当地村民家里一项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随着外出打工人数的增多,而且扎灯笼费时费力还不挣钱,老家做手工灯笼的村民越来越少。”蔡国成说。

    如今,古稀之年的蔡国成仍在坚守着这门老手艺。临近元宵节,手工灯笼的需求量变大,他和老伴连天加夜赶制灯笼。“我做的手工灯笼10块钱一盏,特别好卖,这些天都是拉出来多少卖多少,卖出一盏灯笼,就传递出一份快乐。”蔡国成微笑着说。

    期待手艺得到传承

    蔡国成说,以前做的灯笼种类多,制作流程复杂。如今,以制作春节售卖的小红灯笼为主。因为全是手工活,他和老伴都是常年不停地做,削竹篾、扎骨架、蒙纱纸、画图案、涂金边,每个步骤都马虎不得。“一般都是上半年准备做灯笼需要的各种材料,先加工半成品。下半年接近春节时,再糊纸刻花做成品。”蔡国成说。

    蔡国成告诉记者,灯笼制作工序中最难的是削竹篾,几米长的竹片要根据灯笼大小砍断,并削成面积相等的数十根竹条,然后将每根竹条削平,再扎成灯笼骨架。几十年的劳作练就了蔡国成成熟的技艺,他用手丈量尺寸,做出来的灯笼分毫不差,每年都能熟练地扎制上千只灯笼。

    如今,市场上销售的机产灯笼越来越多,样式新、功能多,但传统手工灯笼仍十分受欢迎。蔡国成表示,虽然手工灯笼的销售价格上涨了不少,但这门手艺却面临失传窘境。如今,村里还在坚守这门手艺的只有他和老伴了。“我对它有了感情,舍不得丢。如果有人愿意学这门手艺,我愿意免费传授。”蔡国成说。

    记者 张凌/文 通讯员 王林洪/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