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有望6月封顶
  • 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有望6月封顶

    时间:2021-03-03 18:41:58  来源:  作者:

    3月1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被誉为“智慧盒子”的合肥新地标——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将成新地标

    据介绍,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项目位于该市石莲南路与彩虹路交口西侧,王咀湖公园范围内,总占地面积约70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四层,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作为合肥市未来的一处新地标建筑,科技馆新馆以“人-科技-自然”为主题,在设计方面突出生态与人工的结合,形成从自然中生长出的建筑形态,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城市客厅,联系城市、自然与科技馆的内部空间。

    记者在设计图上看到,科技馆新馆整体看起来像一只从草坡上升起的金属盒子,逐层穿插的造型与坡屋面、退台楼板形成复杂标高的空间体系。其北端面向城市客厅,南端俯瞰蜀西湖公园。由一条南北贯通的轴线随整体坡势逐层向上,连接地下与地上各层展厅及休息空间。自然生态的种植屋面不但使新馆融于公园环境,还是一个天然的雨水收集设施。“屋面雨水通过植被层层净化,最终流入北侧雨水回收系统。”据合肥市建设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馆新馆还采用了很多绿色技术的综合应用,包括光伏发电、可调节遮阳、电致变色玻璃等,“可以说,整个场馆就是一个大型的科技展项。”

    截至目前,该工程A区地上二层施工已完成;B区地下室结构完成,地上一层施工完成约10%;负责幕墙装饰施工的工人近期已进场施工。按照计划,科技馆新馆预计今年6月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不但是一座独具特色、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科技馆,也将成为一个集展览、教育、休闲于一身的多功能复合文化场所。

    合肥市综治信访中心或明年5月投用

    除了科技馆新馆,坐落于合肥市政务区的合肥市综治信访中心近期也有新进展。

    据介绍,该中心西侧为怀宁路、北侧为长河西路,项目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11层,楼高约51.7米;地下二层。地上建筑包括合肥市联合服务中心、涉法涉诉联合服务中心、合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中心、法律宣传教育中心、合肥市综治中心以及管理辅助用房(含设备用房)。

    截至目前,该中心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很快将全面进入安装、装饰、外幕墙及室外总体施工,计划2022年5月交付使用。

    同期实现结构封顶的还有合肥市第十中学男生宿舍扩建及附属工程。该学校是安徽省首家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承办单位,宿舍楼建成后将作为海航班宿舍,供海军飞行学员及教官使用。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合肥市瑶海区新安江路合肥市第十中学新校区东北角,主要包括新建1栋男生宿舍,地上6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约6276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合重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