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大气环保“四分类” 线上线下共监管
  • 大气环保“四分类” 线上线下共监管

    时间:2021-04-16 20:06:3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老板,你们烤漆房的废气过滤棉已经变色了,需要马上更换,给你下一份限期整改通知书,你们完成整改后第一时间在群里图片反馈,我们会到现场复查。”4月13日上午,合肥望湖街道城市管理部环保专项小组对辖区多个提供汽车维修服务的4s店开展了全面检查,对检查出存在大气环保问题的经营户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据了解,为加强环境生态保护,改善辖区空气质量,连日来,望湖街道城市管理部通过梳理当前辖区大气污染问题的源头,按照“控排、控烧、控尘、控废”四分类对原则对辖区商户逐一开展检查,并分类建群,通过线上打卡,督促完成整改,了解日常环保措施的落实情况,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大气污染分类管控 “一户一档”精准发力
    “我们对影响大气环境的行业进行了分类,涉及辖区的餐饮业、汽车维修业、在建工地等,按照污染类别又分为油烟类、扬尘类、废气类、焚烟类。”望湖街道城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环保专项小组已按照“四分类”完成了第一轮的全面摸排,并按“一户一档”的原则登记造册建立本底。通过首轮的摸排,完善商户信息,建立相对完整的“数据库”,对存在大气污染问题经营户后期将重点进行监管,提高督查的精准度。
    “一户一档”工作除了记录商户的基本信息以外,还对商户更换或维护环保设备的时间进行分类记录。“餐饮业的操作间内必须配备油烟机和油烟净化器,而这些设备需要定期维护清洗,我们在本次摸排时记录下更换或清洗时间,预估下次清洁日期加并以记录,以便我们工作人员及时督促商户对设备进行维护。”该负责人介绍。
    “盘活”工作群 线上打卡提高工作实效
    13日上午,望湖街道在建工地微信群里消息声此起彼伏。据悉。针对流动性较强以及管理难度较大的在建施工工地,望湖街道城市管理部充分“盘活”微信工作群,把辖区内14个在建工地的项目负责人“拉入群聊”,要求各家每天上午完成群内图片打卡,打卡内容包括裸土覆盖情况、降尘设施开启情况、内部道路是否及时清扫等。
    “通过微信群,可以及时掌握到各家防尘降尘的落实情况,同时线下巡查也同步进行。每天随机对建筑工地进行抽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当场整改完毕。”负责人说道。
    在餐饮户的工作群内,商户之间还会对提供清洁油烟净化器服务的第三方联系方式以及各类环保小贴士进行共享,完成油烟净化设备的维护后及时在群内反馈,也对群内其他商户起到提醒和示范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首轮的摸排,大部分经营户和建筑工地都能按相关要求落实环保措施,整体情况良好,个别商户还存在环保意识淡薄等问题,我们后期将对薄弱位置重点发力,把环保宣传融入到日常巡查中,切实提高辖区经营户的环境保护意识。”(储萍 记者 徐慧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