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榜样】律师“马大姐”的不变初心
  • 【榜样】律师“马大姐”的不变初心

    时间:2021-04-16 20:07:37  来源:  作者:

    01.png

    马华平 (左)在接待当事人。 (资料图片)

    为困难群众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或调解纠纷150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或争取赔偿上亿元,减免律师费用800多万元,开展法律讲座200余场次,5万余人通过现场或线上聆听过她的普法课……

    执业18年,安徽皖正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华平秉持一名党员的初心,像陀螺一样奔波在为困难群体维权的公益路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作专为困难群体打官司的律师“马大姐”。她先后荣获 “全国维护职工权益十大杰出律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只有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法律才有价值”

    4月12日,在安徽皖正律师事务所,一位拄着双拐的年轻人,专程从肥东县赶来,向马华平律师表示感谢。细数着马华平对他一家人的帮助,年轻人一度哽咽。

    这位年轻人叫小岳,他的父亲于2019年2月25日在合肥市锦绣大道与湖北路交叉口被一辆小轿车撞伤,因伤情严重,花去医疗费近40万元。此后,一直卧床不起,生活完全需要人护理。经交警部门认定,小轿车驾驶人王某负全责。

    小岳通过父亲的工友得知,有一个专门帮困难群众打官司的马律师,便找到了马华平。马华平二话不说,接下这个案子,鉴于小岳家的经济状况,免收了代理费。

    马华平帮他们写了民事诉状,递交到了法院,案件即将进入诉讼程序。法院通知先要缴纳1万多元的诉讼费。可就在此时,马华平收到消息,小岳又发生了单方交通事故,摔断了大腿。原来,小岳是一名外卖骑手,平时的工作节奏本来就快,父亲遭遇意外后,他又要去医院照顾父亲,又要工作筹钱,劳累过度不慎摔伤。

    1万多元诉讼费,对于眼下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而岳家的情况又不符合申请诉讼费减免的条件。这时,马华平瞒着小岳及其家人,垫上了这笔诉讼费。

    为了不让他们有心理压力,她还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声称是法院允许他们暂缓缴纳。

    可这个“谎言”不久之后就被发现了。由于后来增加了诉讼请求,需要补缴一定费用。蒙在鼓里的小岳家人好奇地问法官:“马律师告诉我们,之前的费用都暂缓缴纳了,这一笔费用能不能也往后延一延? ”法官被这么一问,也是怔住了:“你们之前的费用明明缴过了呀! ”见瞒不住,马华平只得道出实情。得知真相,小岳母亲泣不成声:“马律师……你是我家恩人哪……”

    “只有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法律才有价值。 ”这是马华平常说的一句话。熟悉她的人知道,像小岳这种案件,这些年来,她不知道办了多少起。

    “帮一个是帮,帮十个也是帮,索性我就帮到底”

    在专职从事律师工作之前,马华平曾在事业单位上班。但是,大学就读法律专业的她,内心一直渴望着“砺法律之剑,维弱者之权”。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2002年,马华平作出了一个令家人和朋友意外的决定:辞职去当律师。

    2003年,马华平办理了她的第一件援助案件,而这起案件也开启了她的公益律师生涯。

    那一年,长丰县村民吕某替同村的黄某盖房子,不慎从高空摔下,造成重度受伤。可是黄某不承认这一事实,吕某又没有证据。吕某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妻子有病,家中非常困难。在急需治疗的情况下却因为负担不起医疗费,被迫出院。

    吕某的哥哥气不过,到黄某家中理论。两人协商不成,差点上演“全武行”。无奈之下,经多方辗转,吕某家人找到了马华平。而此前,他们找了几名律师,都因证据缺乏不愿代理。

    了解到吕某家庭的困难情况,马华平决定免费为他代理。然而,这类案件想要成功维权,谈何容易?搜集证据,就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关。

    一次,为了解事发当时的情况,马华平只身一人带着相机来到事发现场,也就是黄某的家中。心虚的黄某尚未搞清楚状况,见有人前来,就拿了一根粗棍,上前欲要追打。幸亏马华平跑得快,才免去一场无妄之灾。

    经此一事,马华平不仅没有打退堂鼓,反而更激发了斗志,她告诉自己:无论过程有多艰难,一定不能退缩,一定要还原事实真相,为吕某讨一个公道!

    被马华平不懈的努力所打动,吕某所在村的村干部愿意出来作证。后来,此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认定吕某是在黄某家干活时受伤的,黄某承担70%的责任,吕某自己承担30%的责任,吕某获得了应有的赔偿。得知二审法院判决结果时,马华平如释重负。

    为此案奔忙了两年,马华平用顽强的毅力、过硬的法律素养挽救了一个家庭。通过这个案件,马华平深刻感受到:困难群众是多么需要法律服务啊!

    吕某成功维权的事情传开之后,很多乡亲和工友纷纷通过吕某找到马华平,求解法律难题。“帮一个是帮,帮十个也是帮,索性我就帮到底!”就这样,马华平走上了公益之路,不遗余力为弱势群体维权。

    “以法为业,以律为师,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随着求助的人越来越多,全省各地乃至外省的维权案件都会找上门。马华平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急需一个专门团队来作为支撑。

    2013年,马华平牵头成立安徽皖正律师事务所。 “皖”是安徽的简称,“正”是公平正义的简称,合起来,就是要为安徽困难群体维权,伸张正义。

    “以法为业,以律为师,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在皖正律师事务所,马华平倡导:每位律师必须参与涉法咨询窗口的值班,每年必须办理一定数量的援助案件;要以不低于甚至高于收费案件的标准,去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保证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尽全力最大程度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现在,每当有当事人第一次来律所咨询,接待律师就会告知法律援助相关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就会建议他们申请法律援助;不符合条件但经济又比较困难的,就让他们写一个免交或缓交律师费的申请表,经所里讨论同意后,即可享受律师费减免。

    为了加强律师们的思想政治及执业素质教育,马华平在律所内部建立了一套制度,每周雷打不动开展一次政治业务学习,公益援助案件定期汇报、复杂案件讨论等。2016年8月,马华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律所也成立了党支部,吸纳了一批年轻党员,以党建为引领,凝聚人心力量,促进业务发展。目前,皖正律师事务所已有党员律师15名。通过不断的学习教育,律所的年轻律师们坚守职业操守,以严谨、敬业、自律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

    由于皖正律师事务所特有的公益特性,工会、仲裁委、妇联、残联等部门都主动邀请该所律师进驻涉法咨询窗口值班。据统计,全所派驻律师值班的窗口已多达16个。

      ·短评·

    让困难群体感受法治温暖

    一名党员一盏明灯,一名党员一个标杆。马华平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多年来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守初心使命,致力公益事业,在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的事迹真实感人,可信可学,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

    捧着一颗初心来,奔着服务使命去。当前,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中,应充分发挥马华平先进典型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法治工作者投身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守护公平正义,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的温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