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黄山迎客松持续长高背后有“秘诀”
  • 黄山迎客松持续长高背后有“秘诀”

    时间:2021-04-16 20:08:36  来源:  作者:

    近日,一则“迎客松树高、胸径每年都在持续生长”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还有留言“请迎客松分享长高秘诀”。据黄山风景区古树名木保护专家组秘书长胡一民介绍:迎客松不仅定期体检还配有专人“保镖”,由于树龄、生长环境等因素限制,每年树干长高也就在0.1cm左右,其他侧枝新梢生长量稍大一些。

    生长于黄山风景区玉屏楼青狮石旁的迎客松,树龄已有800多年。“一侧枝桠伸出,如伸出一只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另一只手优雅地斜插在裤兜里,雍容大度,姿态优美。”因为树龄高、造型独特、又生长在黄山玉屏楼的巨石边,成为安徽热情迎客的一张名片。

    每年长高1毫米左右

    作为安徽省内的一棵最知名的古树名木,黄山迎客松的生长环境同样令人羡慕。“迎客松有专人进行看护,宛若它的‘贴身保镖’。同时,每年景区还会对迎客松进行定期体检,对其树高、胸径生长状况进行检测。”据黄山风景区古树名木保护专家组秘书长胡一民介绍:目前这棵迎客松的植物状况良好,为了保障雨雪天气对松树造成的影响,还专门为它的三大个臂枝都安装了抗压装置。“这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树木弹性支撑体系。”

    关于这棵古树目前仍在继续“长高”的问题,胡一民表示,树木生长会受到年龄、气候、生长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黄山的迎客松由于海拔偏高,季节性大风等影响,生长环境不算特别好,尽管根据监测树高胸径每年都在持续生长,但树干每年长高也就在0.1cm左右。

    合肥多棵古树长势良好

    作为常年跋涉在古树名木保护一线的专家,胡一民透露全省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为35154株,其中九华山风景区的凤凰松也和迎客松年纪相仿。但因为海拔较低、生长环境更适宜,目前生长旺盛,树木长高趋势更加明显。

    “不论是省里还是合肥市,对古树名木的保护都是很全面的。”据胡一民介绍,树龄达到500岁以上的一级古树,除了政府拨付的保护复壮经费外,几乎都有专门的养护责任人,树冠垂直投影外5米以内的区域都列为古树的保护区域,不允许进行破坏。合肥长丰义井620多岁的古槐树、巢湖多棵近千岁古银杏目前都长势良好。

    “古树保护要时时留心,面对突发灾害、病虫害等情况,要及时向林业主管部门上报。同时要制定一系列管养、应急措施,以保证树木的良好生长。”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