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超市拒收现金付款 被责令整改并道歉
  • 超市拒收现金付款 被责令整改并道歉

    时间:2021-04-16 20:08:41  来源:  作者:

    记者4月13日从省消保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965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6.36万元。其中,质量、合同、售后服务、虚假宣传、价格占据了投诉问题的前5名。

      一季度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千万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965件,较去年同期的5868件下降32.43了%,已解决3832件,解决率96.6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6.36万元。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在消费者投诉中,质量1616件,占40.76%;合同639件,占16.12%;售后服务587件,占14.80%;虚假宣传342件,占8.63%;价格335件,占8.45%;其他166件,占4.19%;安全147件,占3.71%;假冒61件,占1.54%;计量53件,占1.34%;人格尊严19件,占0.48%。其中,质量、合同、售后服务、虚假宣传、价格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消费者投诉的商品中,家用电子电器类(493件)、食品类(482件)、服装鞋帽类(441件)、日用商品类(312件)、房屋及建材类(222件)投诉较多。而在消费者投诉的服务类中,生活、社会服务类(568件)、销售服务(294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69件)、其他商品和服务(116件)、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113件)位列前5。

      外出吃烧烤被金针菇咯掉半颗牙

    消费者和家人一起去烧烤店就餐,不想在吃到凉拌金针菇时突然感觉被异物硌到,前往口腔医院检查时被告知,牙齿已劈裂至牙根,只能先把劈裂的一小半拔除,剩下的要打麻药拔除后再做牙齿修复,费用较高。合肥消费者冯某和商家多次沟通无效后,投诉至省消保委,最终经调解获赔2000元医药费。

    记者注意到,随着疫情稳定,餐饮行业逐渐恢复正常堂食营业活动,餐饮类投诉相应增多,一季度共受理餐饮类投诉209件,占生活服务类投诉的36%,主要体现在餐厅提供的菜品质量差、服务员服务态度和质量不好、预订宴席后随意更改合同内容、消费者食用餐厅提供的餐食后导致身体出现异样、部分餐饮店未明码标价、某些时令菜品随意要价等方面。

    美容健身办卡“猫腻”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个人的形象管理要求也变高了。美容健身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但商家的服务却不尽如人意,美容商家使用劣质产品导致消费者身体受伤害、超范围开展医美项目、利用免费体验为幌子诱骗消费者进店推销劣质产品或者高价套餐,健身企业低价诱惑消费者办理长期卡、终身卡,超量、超期发售会员卡,却不按时开业或者干脆捞一笔关店跑路、私教服务无法达到约定效果、虚假宣传莫须有的恒温泳池等健身设施,这些问题屡见不鲜。

    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论是美容还是健身,都是跨度时间长久的服务项目,最好算一算成本支出,按需购买此类长期服务;购买会员卡时要多留心眼,谨慎签订书面合同,看清楚合同中标明的权利义务条款;要保留好合同、缴费凭证,出现消费纠纷以便向相关部门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便利店购物纸币付款遭拒

    在便利店购物结账时使用一张10元纸币付款,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没有零钱找,要求消费者手机支付或直接取消购物。消费者认为不合理,与经营者当场协商未果,于是向消保委投诉。经调查处理,最终该便利店进行整改,并向消费者道歉。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扫码支付、及时到账,消费者出门不用额外再带钱包了,一个手机走遍天下。虽然移动支付给大部分消费者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同时对于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人群体也带来了麻烦。有个别商家为了图省事,怕找零或者收到假币,限制消费者使用现金支付,造成“数字鸿沟”。殊不知这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同样因数字经济而兴起的社区团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消费者在团购平台上购买商品之后,再到社区团购“团长”或者与平台方有合作关系的小商铺等处领取商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该向谁维权?直接收款方是团购平台,但提供服务的并非是传统网购平台中的第三方店铺的经营者,平台对其的约束方式也不同于传统的网购方式。因此,消费者选择社区团购商品前一定要认真甄别,查看平台资质,了解售后服务情况,选择信誉良好、售后规范的团购平台。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