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最严禁钓令”后“野钓”现象“降温”
  • “最严禁钓令”后“野钓”现象“降温”

    时间:2021-04-16 20:08:41  来源:  作者:

    “十年禁渔,休养生息”。在巢湖“十年禁渔”之后迎来“十年禁钓”。4月10日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发布了巢湖水域禁止垂钓的通告。

    在这个被称为巢湖水域最严“禁钓”通告发布后,巢湖水域是否还有“野钓”情况?如何落实禁令?4月13日记者走访了环巢湖沿线,过去“钓友”云集的热点垂钓区域已鲜见垂钓者身影。当前渔政和城管等多部门的执法人员开展巡查,严禁巢湖水域垂钓行为。

    “禁令”发布后 热点垂钓区域难觅“野钓者”

    在省巢湖管理局发布的通告中,禁止垂钓水域为巢湖主体水域、滩涂及各通湖河流河口水域,禁钓期限为2021年4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

    4月13日,记者来到巢湖边的南淝河河口、上海路桥下、塘西河桥下等区域,由于地段方便垂钓,这些区域往往成为钓鱼人热衷的“好地方”。然而记者走了一圈后发现,这些区域没有发现垂钓人员。

    “从去年汛期过后一直到今年3月,巢湖岸边聚集着许多钓鱼者,主要是鱼好钓了,都不会空手而归,会钓的一天都钓了几十斤。”滨湖城管办环湖大道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管队员在巡查时会对钓鱼者进行劝离。“他们在钓鱼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较多,也存在溺水的安全隐患,但还是有不少钓鱼者不听劝阻。”

    这一现象在最严“禁钓”通告发布后得到了明显改变。谈起这一改变,该负责人很有感触,“4月10日当天,在马家渡大桥下,至少10名野钓者沿着巢湖大堤聚集生垂钓。4月12日,城管队员巡查发现仅上海路桥下有零星钓鱼人员,到了13日上午,巢湖边已难觅钓鱼人的身影。”

    “禁钓通告”在“钓友群”流传

    家住滨湖新区的周先生是一个钓鱼爱好者,自小就在巢湖边长大,平时没事就喜欢去巢湖边“甩两竿”。但在“禁钓通告”发布后,他就没有再去巢边水域钓鱼。

    “最近在我们‘钓友群’广泛流传一份‘禁钓通告’,一开始还有人怀疑其真实性,后来看到各媒体都在报道,群友都感叹要‘戒钓’了。”周先生说,一直以来自己只玩“台钓”,用他的话说,一竿一线图的是个乐子,不求鱼获,有时候钓获的鱼儿也会选择放生。

    “三方共管”让钓鱼不再“疯狂”

    记者了解到,早在“禁钓通告”发布之前,巢湖水域对钓鱼等行为的管控一直未“缺席”,当前在滨湖新区,渔政部门、景区管理方、城管部门已形成“三方共管”的格局。

    “现在多个部门介入,相比前些年,这两年钓鱼的确实少了不少,但管理任务仍然艰巨,一些钓鱼人存在打游击的抵触行为。”滨湖城管办环湖大道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4月13日当天,滨湖城管再次在环巢湖大道沿线开展巡查,严查钓鱼现象。“巢湖禁钓不仅是保护生态,而且野钓者往往会留下的鱼饵包装、食品袋、玉米棒等垃圾,对巢湖水体和周边环境都会造成污染,钓友也有落水的危险,我们呼吁大家自觉维护巢湖环境,选择其他场所进行休闲垂钓。”该负责人表示。

    何爽 倪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