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好人天天见】杜昌来:永葆军人本色 坚守为民初心
  • 【好人天天见】杜昌来:永葆军人本色 坚守为民初心

    时间:2021-04-16 20:08:53  来源:  作者:

    一滴水珠虽然微小,但能折射出五彩缤纷的阳光;一个岗位虽然平凡,但能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退役军人、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杜昌来,脱下戎装本色不改,自退伍转业以来,始终以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担使命,倾力扶贫献爱心,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杜昌来是和县西埠镇人。 1983年10月,他参军入伍来到浙江,服役于武警金华市支队。 “选择了部队就要甘于奉献;穿上了军装,就要珍惜荣誉。戍守军营好男儿,人民安宁我光荣。 ”在日记中,年轻的杜昌来写下誓言。经过刻苦磨炼,他成长为一名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革命军人,军事素质和专业技术也非常出色,连续三年获得武警浙江省总队考核第一名。

    1998年,杜昌来告别军营,转业至和县公安局,先后在派出所、刑警、交警等多个岗位上工作。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始终不改军人本色,急难险重勇担当,危急关头冲在前。有次执勤抓赌,杜昌来不慎从楼上摔下,双腿后脚跟骨折,只休息了两个月就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去上班。有次执行禁毒蹲点任务,他在艰苦的环境中连续奋战两周,回家后,妻子发现他的后背满是蚊虫叮咬的红点。 2008年的雪灾中,和县多处封路,杜昌来与同事顶风冒雪,步行指挥铲雪、疏通车辆、维持交通秩序,晚上回家时,双脚肿得像馒头一样。

    日常工作中,杜昌来不仅能吃苦、肯奉献,还善于动脑子,创新方式解决难题。和县乌江镇105省道交叉口是该镇陈卜村村民进出的必经之路。由于交通设施不完善,加上部分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该路口曾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杜昌来发现这一情况后,深入村内调研,查找问题症结,提出在该村试点建立农村交管劝导站,实行村民自治的新型交通管理模式。在他指导下,陈卜村每户轮流派出劝导员,加大违法出行劝阻力度,营造人人重视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杜昌来还组织交警队员清除道路两旁的杂草,使道路拓宽15米,进一步化解安全隐患。此后,路口事故发生率显著降低。

    扶贫济困献爱心,侠骨柔情担道义。在小女孩陈慧桥的眼里,杜昌来是可亲可爱的“杜爷爷”。陈慧桥的父亲在一场交通事故后查出癌症,经过一年治疗,还是离开了人世。此后,小慧桥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杜昌来得知后,帮助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申请救助,还自掏腰包给小慧桥购买衣物和书包。逢年过节,他总是会到小慧桥家中看望,送来生活和学习用品。在留守老人杨进英的心里,杜昌来是贴心的“好儿子”。和县推行“一村一警”,杜昌来被分到乌江镇百姓村。寒冬腊月,杨进英老人家里房屋漏水严重,棉被和床垫都湿漉漉的。见此情景,杜昌来自掏腰包六七千元为老人修缮房屋,还请人弹了9斤重的棉被和床垫送给老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岗一日,尽责一天。如今,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杜昌来,仍坚持每周高峰期站岗2到3次。他希望通过站岗,准确掌握繁华地段交通流量,合理安排警力。“当兵的时候,在岗一天就要24小时保持在岗意识;在交警大队一天,我依旧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杜昌来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