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人间真情·走近最美职工】一心为农的“畜牧人”翟银建
  • 【人间真情·走近最美职工】一心为农的“畜牧人”翟银建

    时间:2021-04-16 20:08:57  来源:  作者:

      编者的话 近日,2020年度全省“最美职工”榜单公布。本版从本期起,推出“走近最美职工”系列报道,报道他们立足岗位、精益求精的感人事迹,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励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01.png

    3月25日,翟银建(中)在阜南县于集乡指导养鸡户。

    奔走乡村悉心传播“致富经”

    “翟老师,鸡拉肚子咋办? ”“翟老师,牛快生产了要注意点啥?”……3月2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翟银建一下课,阜南县王家坝镇的村民就簇拥在翟银建的身边。

    今年刚满36岁的翟银建,是阜南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疾控中心的一名畜牧师。从3月22日到26日,翟银建一直在为该县王家坝镇的50多位农民进行“退捕渔民”上岸技能培训。

    为牲畜看病,为农民提供畜牧技术服务,是他日常的工作。

    “翟老师,又来指导了。到厂棚里看看,今年的青年鸡长得多喜人。”3月25日,于集乡的养殖户张勇笑着说。前几年,他采用老方法养鸡,棚小、鸡患病多,不仅一年到头不挣钱,污染还严重。

    “以前他这鸡屎粪都乱堆,到处都是鸡屎味。 ”翟银建说。他和同事一起上门指点,从土地流转、厂房改造,再到设备更新、鸡苗防疫等,如今张勇都学会了。

    “改造之后,整个养殖状况焕然一新。 ”张勇说,钢架大棚不担心风吹日晒被破坏,棚内自动化的风机设备也方便空气循环,层叠式养鸡设备既提升了养鸡效率也保证了养鸡品质,鸡屎粪都让周边农户拉到地里还田增肥了。 “今年估摸着收入最少50万元。 ”说到这,张勇脸上笑开了花。

    记者放眼望去,占地数十亩的钢架棚显得格外亮眼,棚外散播的油菜花盛开。拨开田间麦苗还能看到地上堆了不少鸡粪肥。走进棚内,以往的鸡屎味都闻不到了,数万只鸡显得格外肥硕。

    翟银建说,其实一开始推送技术服务时,好多像张勇这样的养殖户总担心改造厂棚投资这么大,赔了可咋办?因此不愿意改造,“他们认为改造都是些花架式,根本不实用! ”

    翟银建就和同事三天两头上门,用案例、视频、现场观摩等方式去解释,讲国家扶贫政策、讲生态环保政策、算经济账。 “嘴皮子快磨破了,终于有人同意了。只要有一户愿意做,示范带动效应就出来了。 ”看到眼前场景,翟银建很是欣慰。

    2019年,翟银建带头创办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有7名优秀的农牧技术人员。 “成员均是业务骨干,在科研、培训、疾病防控等方面互相合作。 ”翟银建说,通过分工合作,很好地解决养殖户在畜牧生产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目前,“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培训农户2000多人次,每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人。对全县443家规模养殖场实施改造升级,实现了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生态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的基础。

    “作为畜牧技术推广人员,面对的是农业、农村、农民,做的是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就应该尽力帮助他们掌握技术、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翟银建说。

    在阜南工作6年来,翟银建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被评为“阜南县重大疫病防控先进个人”“阜阳市畜牧业发展先进个人”“全国技术能手”。

    “农”情深厚跳出“农门”又回门

    瘦瘦的身材、黝黑的脸旁,不大的年龄眼角却多了几分褶皱。这是记者见到翟银建的第一印象。和他谈起畜牧技术,他两眼仿佛放了光,手舞足蹈,言语中透露着兴奋和激动。

    作为一名畜牧服务人员,经常要做的工作就是进猪圈、钻牛棚,整天闻着牛粪、猪屎的气味,一般人可承受不住,但翟银建却干劲十足。

    “曾经有人说,你一个大学生整天与猪屎、牛粪打交道,有意思吗?我们的工作看似不是很体面,甚至被有些人嫌弃,但解决了农户的困难,化解了养殖风险,这就有意思。因为牲畜养殖或许就是农户全家人的生活依靠,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翟银建笑笑说。

    1985年,翟银建出生于阜南县张寨镇朱寺村。儿时,他一家五口人,姐弟三人上学都指望着家里田地和养殖获得的收入。 “那时候牲畜疾病也多,只要一发病,就没有什么收入,上学的费用就向亲戚借。 ”“我那时就想,如果有办法把牲畜养好,少生病,咱农民就能靠养殖过上好日子。 ”2005年高考那年,翟银建瞒着父母,报大学志愿时果断填了动物科学专业。 “家人听后挺生气,都不理解为啥刚要一脚走出农门,却又将脚收了回来。 ”

    毕业后,翟银建先是在合肥一家养殖企业从事技术服务工作。 “刚开始,是真不适应。 ”翟银建说,学校学的东西和养殖场实践还是有差别的,而且大型养殖场实践性要求更高。他就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努力学习。

    2015年,翟银建考入了阜南县畜牧兽医局,在家乡继续从事畜牧技术服务。

    “可能觉得出去闯一圈,还是家乡好,更何况家乡更需要畜牧技术推广。 ”翟银建说,阜南是个养殖大县,全县有50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近万家散养户,生猪年出栏量达百万头。 “与之相配套的技术指导要跟得上,才能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

    回到家乡不满3年,他就代表安徽省参加了 “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技能考核、理论考试,获得了全国冠军。

    “长在农家,我甘愿做个 ‘畜牧人’,为乡亲服务,为咱家乡出力。 ”翟银建感慨地说。

    扎根岗位俯首愿做“老黄牛”

    “你看他满头的乌黑头发,其实是刚染过不久的。哪有30多岁的年龄,头发基本都白了? ”翟银建的同事孙照雷见到记者说。

    “我经常劝他,歇一歇。他就是不听。 ”孙照雷说。

    翟银建说,每次看到农户家中的一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心里就十分难受。 “如果家里能挣钱,谁愿意抛下父母和孩子,到外面遭罪呀! ”

    产业扶贫中,养殖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翟银建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每月都要入户排查走访。

    为了让农民家庭少遭罪,他宁愿自己多受累。有养殖户打电话给他,翟银建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特殊情况必上门解决。

    “常学社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我包保的贫困户之一。 ”翟银建介绍,2017年常学社在家开始养猪,由于缺少经验和技术,头两年没赚到钱,萌生了放弃的念头。

    2019年,翟银建得知后开始对接帮扶。 “当时过去一看,猪就睡在大堆的猪屎上,环境很差。 ”翟银建说,他就教常学社如何进行科学饲养管理,如何做好消毒防疫。常学社逐渐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

    “翟老师一个月来好多次,起早贪黑的,没少忙活。 ”常学社说。 2020年,他的猪舍出栏近 20头生猪,获利20000余元。

    6年来,翟银建有过被感激被认可的喜悦,也有过不被理解的沮丧,甚至也有过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茫然。 “但每次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让更多农村家庭在养殖上少一点损失,让更多的养殖户脸上多一些笑容,一切都值得。 ”

    实现稳定脱贫并持续发展,还需要产业带动。2019年以来,阜南县招商落地的20万只奶山羊种养加一体化项目、百万头生猪现代化养殖项目、番鸭产业合作项目,从调研、签约到施工、投产,翟银建都全力做好服务。

    “翟银建天天盯着项目,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如今项目最终都落地了,他心里才稍微放松一点。 ”孙照雷说。

    6年间,翟银建开车跑了17万公里。阜南县28个乡镇的村落,他走了都不只一遍了。

    “你这么忙,你家人埋怨嘛? ”记者问到。“肯定会抱怨几句,尤其是女儿。”翟银建说,他的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只要他一晚回去,就开始打电话催了。

    这不,3月25日晚上刚过7点钟,记者便听到翟银建的手机响了,对面传来他女儿的声音,“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 ”“爸爸还有一会,忙完就回家陪你。 ”翟银建轻声对女儿说。

    这样的对话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也可能还要发生许多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