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五一”外出踏青, 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 “五一”外出踏青, 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时间:2021-05-02 22:48:28  来源:  作者:

    “五一”小长假是人们踏青郊游的好时节,4月29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市民要注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预防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同时,五月份也是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随着气温上升,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虫媒传染病也逐渐增多,市民外出、旅游时要注意预防。此外,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市民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仍需坚持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儿童密切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口杯、玩具、食具、奶具和床上用品等而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幼托机构和家长要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晨检制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日常性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

    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食物、水及生活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预防上,市民应“管好一张口”,做到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食品及不洁、不卫生食品;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诊疗。

    水痘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儿童。易感儿童可以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晨午检,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人员,野外旅行者和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体液的人员有感染的风险。在野外活动时,应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衣长裤,扎紧裤腿,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避免在草地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野外归来要认真检查自己身体,尤其是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定期清理宠物皮毛。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前往大型医疗机构就医,缩短确诊时间,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这一季节,外出旅游时还应注意食源性疾病的预防。外出就餐者注意食品安全;节假日期间做到生活有节律,避免疲劳过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