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用暖心举措致敬劳动者
  • 用暖心举措致敬劳动者

    时间:2021-05-02 22:48:51  来源:  作者:

    一个健康向上的民族,就应该鼓励劳动、鼓励就业、鼓励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

    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是亿万劳动者的日常“小目标”,这看上去庸常琐细,却是不一样的“人间烟火”。于劳动者个人而言,每天奔波不息,正是万家灯火中心系情牵的那抹光亮给了他们前行的动力。于社会而言,只要让个人拥有一个努力的机会,让他们愿意付出、善于打拼,把努力转化成为养活家庭、改变命运、创造精彩的动力,这样的社会一定会不竭向前。

    劳动者伟大而平凡。无论是养活家庭的日常动机,还是服务社会的情怀梦想,都需要以身心健康为基本前提,以合法权益受到保障、人格尊严受到尊重为底线。尊重劳动者就是对劳动价值的最大尊重,呵护劳动者才能最大程度收获专业化、创造性劳动释放的价值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劳动者群体的状况和境遇受到广泛关注。4月下旬,北京人社部门的一位副处长体验外卖配送员的一天,送单12小时只挣41元,由此感慨“这个钱太不好挣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各有难处,但必须看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的抗风险能力最弱,是现行劳动保障体系的突出短板。他们的疾苦理应受到更多关注,也更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治理举措。社会成员都有推己及人的心理投射效应以及人同此心、将心比心的共情效应,温暖了最需要温暖的人,就是温暖了最大多数的人。

    创造让劳动者“暖心”的劳动环境,就是对劳动最大的鼓励。社会劳动分工不是自然界的食物链,无论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四新”经济、平台经济,都不能把漠视劳动者基本的合法权益甚至身心健康作为所谓低成本竞争的“利器”,不能把显失公平的用工规则强加在缺乏依法维权能力的基层员工身上。相反,应当把商业模式创新和用工模式创新融合推进,以现代管理和技术手段清晰界定单一员工劳动能力边界,扩大必要人力资源投入、优化人力组合,让员工在努力付出的同时获得相匹配的回报和权益保障。监管部门不妨借鉴北京那位副处长“体验式”执法的创新做法,放下身段深入到最需要关心保护的劳动群体中去,在角色换位中找准制度缺位、在体验世态冷暖中扭转盲目和任性,多推对劳动者知冷知热的善举、暖举。特别是应当动态清理对劳动者人为设障的不合理监管规定,多予少取、清障赋能,让广大劳动者在更加包容的环境中绽放精彩、书写华彩。(胡 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