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湿地公园内“网红水杉林”为何成片“渴死”
  • 湿地公园内“网红水杉林”为何成片“渴死”

    时间:2021-05-09 22:11:00  来源:  作者:

    日前,有环保志愿者发现,淮南市“网红打卡地”舜耕山湿地公园200多株水杉树枯死。针对质疑,5月6日,淮南市相关部门回应,经调查后发现树木因地层自然塌陷,出现水位下降而不能吸取足够水分致死,而园区早在去年已有工作人员发现地层塌陷。7日,舜耕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水杉并非最近一两个月死亡,而是前年枯死,那时候湿地公园旁边也没有水。

    质疑:成片水杉林为何枯死

    一位淮南市民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舜耕山湿地公园自从建好后,就成了周边市民的游玩好去处。“甚至还有合肥人也会到这里玩。”该市民介绍,湿地公园里水杉因其高大挺拔而备受游人喜爱。

    不过,日前一位环保志愿者告诉记者,湿地公园里往年同期已枝叶茂盛的树木竟尚未长出树叶,仅有少数几棵长出绿芽,大量水杉树已枯死。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舜耕山湿地公园建于淮南大通煤矿遗址。该煤矿2007年彻底闭坑后,淮南政府部门有机利用废弃矿区、沉陷区、沼泽地、山坡地及原有树木,重建受损的矿山生态系统,新建园林生态景观,打造了舜耕山湿地公园。

      回应:系地层自然塌陷所致

    5月6日,淮南市大通区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经现场调查,公园水面南侧木栈道旁的部分水杉树(约200余棵)枯亡,确定是因为地层自然塌陷,水位下降导致树木根部吸收不到足够水分而枯亡。

    5月7日,淮南市舜耕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该区域因采煤沉陷比较严重,“有一二十米深”,距该水杉林七八十米外的道路,现在都沉陷到水下五六米的地方。而地下沉降导致水位降低,最终致使水杉缺水死亡。

    有市民质疑这些水杉树旁边就是一片水域,水杉树缘何缺水而亡?舜耕山管理处工作人员解释,这些水杉在前年就已枯死,那时候湿地公园里干旱严重。水杉树旁的水是去年夏季连续下雨后积存下来的。据其介绍,当初发现水杉枯死问题后,他们也给水杉输营养液和浇水,但遗憾的是,没能救活这些树木。据悉,湿地公园管理部门已申请审批间伐枯亡树木,下一步将及时种植栾树、青桐等耐旱树木,恢复绿化景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