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林令红:做村民冷暖知心人
  • 林令红:做村民冷暖知心人

    时间:2021-05-09 22:11:3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望江县长岭镇北的武昌湖畔,有一个名叫土永的村子。2017年之前,土永还是一个拥有5600人的贫困村,道路不通,居住条件差,村民生活不便。

    2017年4月始,在党的扶贫政策推动下,在池州学院全方位定点帮扶下,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土永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现如今,村民别墅比比皆是,水泥道路四通八达,村级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1.75万元,跃至2020年的近60万元。

    1.png

    林令红是2017年以来土永村的第二任党总支书记。2019年2月,他从老支书宋文华手里接任土永村党总支部书记,一心为民,敬业奉献,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誉。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在与工作队、村干部、村民组长和基层群众广泛交流中,林令红深知,干部队伍建设是解决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他决心改变村级组织建设的薄弱现状,着力从班子建设入手,从规范制度做起,在村民自治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个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

    在建立基层党组织规范运作机制上,他先后落实了一系列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接受人民监督。按照"建网络、立机制、齐共建"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进村党建工作。他与村委会一起,先后策划了"土永村扶贫基金会"、"我是党员我带头服务中心工作"、"党员发展产业双培双带示范"、"一名党员一面旗"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全村党员主动投身村事务的自觉意识。通过创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特色,2017年、2018年土永村也被镇评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

    为集体经济“造血”

    林令红主持工作时,村扶贫驿站、蔬菜大棚、养鸡大棚、莲藕基地等均处于闲置。他不分日夜马不停蹄地到处招商,使四个产业陆续出租并发挥效益,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7.33万元。

    2020年联盟圩因租金过高,原承租方放弃承包。他主动联系益民公司,多次召开联盟片代表会议协调,协助争取到水利项目配套,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引进益民公司承包,使联盟片2100人在租金方面受益40万元。

    林令红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决心集中力量增强本村的综合经济实力。2020年,他多次协调,解决了村部到光伏基地320米路的修建,既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又便于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为鼓励农民办企业发展经济,他还联系本村能人回村发展,帮助绿瑞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引进了菊花和百合种植,带动本村6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在林令红带领下,土永村集体经济逐年增长,形成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已经形成了以绿瑞茗家菊花为龙头,各项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做村民的知心人

    林令红明白,要想真正把工作做好,必须走进老百姓的内心。他经常上门走访了解,协助贫困户汪冬根、汪海根、徐伟光、汪觉明、刘淼龙、刘爱娥、刘兴旺、林华应等申报危房改造,使他们住房得到保障。为困难户刘玲娟、刘国平、刘春德、林国球等申请低保,使他们生活有保障。贫困人口汪春根2017年因患尿毒症需长期透析,当时县内医院无床铺,间隔一天要起早乘车到安庆石化医院治疗,费用巨大。林令红知道情况后,主动联系医院和村帮扶单位,协助安排汪春根到县医院治疗,节约了大量的金钱和时间。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林令红整天扑在一线,深入摸排武汉返乡人员,时刻跟踪返乡人员状态,取得了良好防控效果。2020年防汛期间,他也每天坚持到三个圩口巡查,组织30余民员工支援江堤防汛,解决因灾受损户实际问题。

    开启智力扶贫模式

    池州学院是土永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学院充分调集教育资源,开展系列特色教育扶贫活动,推动智力扶贫。

    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学院在村里组织了阅读推广、幼教提升、义务送教、志愿服务等教育特色活动,并设立“池州学院自强奖学金”,激励贫困生家庭子女努力学习,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学院还定期举办扶贫夜校,传授脱贫技能;组织专题培训,提升村干部、村中能人的能力与眼界。

    在学院帮扶下,土永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果,2017年从贫困村顺利出列。至2020年9月底,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村级集体经济也由2016年的1.75万元,逐年增加到2020年9月底的57万元,村里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资金得到了进一步充实。2020年,土永村被评为望江县脱贫攻坚先进村。(王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