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同心奔小康|帮扶一个龙头 带活一片产业
  • 同心奔小康|帮扶一个龙头 带活一片产业

    时间:2021-05-09 22:12:17  来源:  作者:

    眼下正是辣椒制种授粉的黄金期。近日,在萧县祖楼镇穆楼村辣椒制种基地大棚,记者看到刚分苗过的线椒幼苗长势喜人,工人正在为辣椒幼苗通风、浇水。

    “一个棚产种30公斤左右,价值近5万元。我们的椒种抗病力强、丰产性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安徽华强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穆克利说,公司专业从事辣椒种子科研育种、生产繁育、加工销售及技术推广服务,经过10多年发展,企业拥有生产基地4个,去年销售额达600万元。

    “作为一家农业企业,国家惠农政策就是我们发展的后盾。”安徽华强种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明钊说,去年受疫情冲击,公司资金回笼放缓,政府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宣传和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公司减免税费近70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

    今年,萧县税务局联合县科技局开展“一对一”上门帮扶,促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地一家科技实力较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安徽华强种业有限公司也被列入重点帮扶范围。帮扶单位辅导企业掌握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研发项目管理,合理归集研发费用,帮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税收优惠政策的利好和相关部门的倾心服务,让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有了底气。 ”穆克利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研发费用持续增长。相应地,公司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余万元。从今年开始,对当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企业还可以在预缴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享受加计扣除,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提前享受减税红利。

    近年来,安徽华强种业有限公司相继建成标准化检验室,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加快辣椒品种升级步伐,研发出辣椒新品种近160个,其中农业农村部登记辣椒新品种36个、新品种保护权12个,产品畅销全国,还出口到印度、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安徽华强种业有限公司与萧县昌盛种植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数百名种植大户合作组建起“萧县华强辣椒育种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了运输、加工、餐饮等关联产业人员就业200多人。联合体还为低收入家庭免费发放新品种种苗,可保证每户农民年均直接增收2万元以上。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萧县已培育出辣椒种植研究机构、制种企业20多家,合作社60多家,年产优质辣椒种子35万公斤,辣椒供种量占全国总需求量的30%,其中线椒供种量占全国总需求量的80%。(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许永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