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用好三朵“云”:让“最强大脑”服务智慧城市建设
  • 福建用好三朵“云”:让“最强大脑”服务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2018-05-18 16:1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早在2000年,福建就率先推出“数字福建”建设,开启了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18年过去了,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福建集中建设云计算中心,打造政务云、商务云、生态云,为我们观察大数据应用提供了窗口和范本。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举行,福建再次汇聚目光。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18年建设不停,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先行先试的福建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怎样的成绩?又能给当下如火如荼的大数据应用带来哪些经验?

    政务云

    统一集约化建设,节约投资运维费用过亿元

    福州市长乐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走进园区内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数层空旷的机房,工作人员并不密集。

    然而,安静背后是昼夜不停运行的机器,每秒都有数万亿数据在这里狂奔,被称为福建电子政务的“最强大脑”。

    “中心内的政务云汇集了福建政务数据,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蔡荣富说,截至今年3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经为153个省直单位的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1122TB存储等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

    信息化建设如何向纵深发展?实现政务数据汇聚共享的政务云正是福建的解题之举。

    “长期以来,部门各自为政,把数据掌握在自己手里。信息化建设不仅要从技术上提升数据的应用水平,更要从机制上打破封闭的信息壁垒。”蔡荣富说,网络的建成只是搭好了基本框架,修好了“主路”,更需要跑“车”运“货”,只有广泛开展各种应用和服务,开发、整合政府部门中有共性的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信息化水平才能真正提高。

    按照“要统筹、不要多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原则,中心建设伊始即从体制机制上杜绝各部门重复建设的“孤岛”和“烟囱”现象。“由原来各部门自建自用、分散投入,变成集中统一集约化建设,由我们统一建设和运维,统一监控和管理。”蔡荣富说,初步测算,整合后每年节约福建省电子政务项目投资7600万元,节约运维费用8500万元,减少人员编制近百名。

    商务云

    接入政务内外网、通信、广电等七张网

    井盖通过无线网络相连,能及时反馈异常开启、维修管理、异常闭合的情况,不仅实现防水防尘防丢失,还能够发布告警短信;路灯的功能不再局限于照明,能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还能实时监控噪音、空气状况……走进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各种“黑科技”让人窥见未来。

    原本从事系统集成的福建伟思国瑞软件股份开发公司,近年来致力于以“智慧路灯”敲开物联网产业的大门。“产品测试时不一定完美,但促进中心仍然给了我们展示的平台,还想办法帮我们拓展资源对接渠道。”公司总经理沈文洪告诉记者,去年他们还获得了政府近100万元的科技项目补助。目前,公司已接洽了不少订单。

    “福州拥有优良‘数字基因’,在物联网产业链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等主要环节集聚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促进中心负责人、福建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刘正农介绍,在该中心开发的线上创新服务平台上,“发布痛点”和“痛点悬赏”模块用于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创客之间的精准对接。

    不局限于物联网,就在福建“政务云”中心一墙之隔,一个六边形建筑正在为企业打造腾飞之“云”。“如果说,政务云是整合了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那么商务云就是对接市场,让更多数据资源落地生根。”蔡荣富说。

    据介绍,商务云拥有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网络、教育网、政务内网、政务外网7张网络接入,是国内唯一的全网络数据中心。目前,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已与360、中科曙光、百度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UCloud、华云等纷纷入驻,签约意向机柜已达6000柜,各方将在政务、医疗、教育、安全、制造等领域逐步展开合作。同时,福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届时,这里将建起1.5万个标准机柜,数据存储能力达到15EB。

    生态云

    数据整合共享,助力科学精准管理

    2017年5月24日,随着福州市仓山区金色家园1号楼503住户拧开水阀,福建省首台商用窄带物联网智慧水表正式运转,开始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

    “这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方式转变为简单的无线自动抄表,同时还能分析供水管网数据,及时、准确判断漏损情况及漏点。”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30万台智能水表更换,覆盖小区数量953个,项目区域每年节水收益预计可达到4181.76万元。”

    城市设施中大到一条路一座桥,小到一棵树一盏路灯,都实现信息化归档处理,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进入管理系统,可以看到全市各处地下管网信息,各大建筑工地施工情况,某个区域或时间段内高发问题统计数据等;同时,系统还对接12345便民热线、渣土车辆管理系统、地下管网管理系统,共享安监、建委视频监控资源……这正是福州自2013年起创新尝试的“数字城管”系统。

    “与传统城市管理模式相比,数字城管覆盖面更广,巡查内容更多,分类更精细,实现了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静态向动态、滞后向实时的转变。”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系统应用处副处长林日庆说,“运行至今共立案派遣337.1万多件。其中,2017年度立案派遣91.45万件,日均2500多件。”

    从智慧水务到数字城管,信息技术的运用正在不断提升政府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今年4月,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崭新上线。“生态云平台整合汇聚了来自环保系统及部分相关厅局的业务数据,以及物联网、互联网等数据,构建了一纵一横的数据整合共享体系,纵向向上打通环保部、向下穿透至市县级环保部门及相关企业,横向汇聚了相关厅局及互联网等数据。”福建省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姜永红介绍。

    步入位于福建省环保厅的生态云平台,只见大屏幕上的“大数据”像流水一样,从数据来源、汇聚到应用,清晰地展现数据的流向。“在数据收集汇聚的基础上,更能进一步分析研究,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姜永红说,目前,平台数据已达80多亿条,并与电子证照、公共信用、网上审批等多个省级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集成大数据平台的污染源监测、环评、排污许可、投诉举报、水气土环境质量监测等数据,为今后精准定位执法对象提供参考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8日 12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