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市发出通知要求:保障高温天气劳动者健康
  • 泉州市发出通知要求:保障高温天气劳动者健康

    时间:2018-08-16 18:42:43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台海网8月15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日前,为切实保护高温天气期间劳动者身心健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工作。

    防暑降温工作是一项季节性极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相关精神,针对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本地区本行业防暑降温工作作出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狠抓责任落实。要督促用人单位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严防高温酷暑引发各类事故。

    《通知》要求,要合力推进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监管。安监部门要针对夏季高温安全生产的特点,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对重点单位高温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本行业(领域)内的防暑降温工作,加强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和高温作业岗位的夏季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医疗卫生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高温中暑病例监测、报告和卫生应急准备,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持续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人社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职工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工资支付、女职工和未成年人的特殊劳动保护情况,以及夏季防暑降温费、高温津贴、职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等情况。气象、宣传、工会等部门和组织也要明确职责,做好相应工作。

    高温期间,各地要组成联合检查组,以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环境卫生、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深入高温作业场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行为,要依法查处,责令整改,并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通知》明确提出严格落实防暑保障措施的具体要求,各地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各项要求迅速通知到各用人单位,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用人单位则要制定和落实夏季工作场所的防暑降温各项措施,配备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和保健用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

    此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畅通维权投诉举报、法律监督等渠道,接受劳动者的投诉举报或者维权求助,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