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身份证信息被冒用? 南安一男子多出数千元债务
  • 身份证信息被冒用? 南安一男子多出数千元债务

    时间:2018-08-16 18:42:48  来源:海丝商报  作者:

    身份信息被冒用? 男子多出数千元债务

    水头警方已介入 律师:先取证再沟通

    台海网8月15日讯 据海丝商报报道,日前,本报接到网友求助称,他身份信息被冒用在网络平台借贷宝上借钱,如今律师函寄到家中,求助无门,希望商报可以为他支招。

    【自述】来人来函催欠款 疑身份证被冒用

    13日,记者采访了求助人黄某。黄某称,2013年,时年23岁的他在江西赣州学做生意,不慎遗失一个钱包。钱包里有1000多元现金,1张身份证,还有五六张银行卡。

    他告诉记者,银行卡丢失后,他立马去银行办理挂失,并没有发现银行卡被盗刷现象。由于身份证需要户籍地补办,忙得抽不开身的他,只能委托家里的父亲拿着户口簿去替他补办。

    5年过去了,他早把丢钱包这一事丢在了脑后。不料,今年5月17日,家里来了一个自称是律师的人,递交给他父母一封缴款告知函和一封律师函。当天,着急的父母就立马就联系了在水头工作的他,并告知了律师来访的事。

    当天,黄某就赶回了家里。令他不解的是,他从未注册过借贷宝,为何会多了一个借贷宝的账号,而且注册的账号是一个江西的电话号码,身份证号却是他的,在这期间,他也没有签订任何借款协议和提供相关本人肖像。

    他立马想到了5年前丢失的钱包,难道身份证被5年前那个拾而不还的人盗用了?令他更加莫名其妙的是,缴款告知函写着他欠款5613.66元,缴款告知函上盖的章是促信科技有限公司,并非借贷宝公司。

    一番搜索后,黄某了解到,促信科技有限公司可能是借贷宝委托的催收借款的第三方公司。即便如此,他想着不能平白无故替人还上5000多元。为此愤愤不平的他,在微博上@借贷宝官方微博、中央新闻等大V,此举得到了借贷宝客服的回应。

    “借贷宝官方微博私信我,让我留下电话号码,以便客服了解情况。”黄某说,他的确也接到了借贷宝客服的电话,而得到的结果竟是他的身份证号的确存在借款逾期不还的记录。当时,客服还引导他自己登录账号查看,他怕有诈,不敢登录。再说那密码他也不知道,如果通过寻回密码,就坐实他借款一事。

    黄某说,他上个月按揭贷款刚买了房,正在按揭审批中,如果真如客服所说,他存在借贷逾期不还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到他的征信记录,进而影响到买房。一想到这里,他就不由担心起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找水头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却没有给予立案。

    昨日,水头派出所民警表示,针对黄某反映的事件,他们正在积极了解情况,会进一步与当事人核实沟通。

    见多了电视上借款催收公司的一些暴力行为,担心家人被为难,黄某主动联系了那日来他家的律师,并告知律师他已报案这一事实。然而,律师表示想看他提交的证据,加了他的微信。从两人聊天记录来看,律师一直在肯定黄某欠款这一事实,极力劝他还款,并提出要联系其母亲。

    这让黄某很迷茫,他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突然冒出来的债务,还担心如征信出现问题,正在按揭的房子也买不了。

    【律师】身份证丢失须快补 存好证据防范风险

    民警表示,市民出现身份证遗失被不法分子贷款借款,系被人冒名办理,平台方存在未尽到审核的义务,客观上当事人不承担责任。

    此外,警方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居民要妥善保管身份证,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身份证是因被盗、被抢造成的丢失,应马上到案发地派出所报案,开具报案证明;若身份证不慎丢失,应立即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补办,开具补办证明;此外,登报声明也可以成为一个证明身份证作废的辅助凭证。如遇到身份证被冒用所带来的麻烦时,可出示报案证明、补办证明或者报纸声明。

    同时,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本报常年法律顾问、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卢孝波。他表示,身份信息被冒用进行借款,首先被冒用者须先仔细回顾不是本人而是被冒名借款的相关证据,如身份证等证件遗失后,是否留存补办证明、登报声明等证明资料;到当地派出所调取当时身份证补办时的相关资料;最后,须及时跟借款机构或借款平台进行沟通,向其发送函件,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据表明非本人向其办理了借款。在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可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寻求解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