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瞧,六七十年前的压油车华安仅存一台 导报记者体验古法榨茶油
  • 瞧,六七十年前的压油车华安仅存一台 导报记者体验古法榨茶油

    时间:2018-08-16 18:43:2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蒸煮茶粉

    ▲压成茶饼

    ▲榨出茶油

    ◆华安仅存的一台压油车

      台海网8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唐小玲 李综毅 文/图)茶油是很多老百姓家中常备的食用油之一,但你知道,在很早以前茶油是怎么压榨出来的吗?

      在华安县华丰镇绵良村一村民的家中,就保留着华安仅存的一台压油车。好不好奇?

      昨日,导报记者体验了一回古法压榨茶油的过程。

      昨日,导报记者驾车开过十几公里的崎岖山路,来到华安县华丰镇绵良村村民陈女士的家中。

      此时,她正忙着为慕名而来的群众加工压榨茶油。屋外炊烟袅袅升起,门口的大灶正蒸着两盆茶粉。

      陈女士介绍,蒸煮茶粉只是制作传统茶油繁琐的步骤之一。接下来,经过10分钟的蒸煮后,需要把热气腾腾的茶籽粉倒扣出来,趁热用手压成一个个茶饼,茶饼外边还要箍上铁环,这样才能预防茶饼变形。

      “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将这些茶饼放入压油车中进行压榨产油。”陈女士说,这就是古法压榨茶油的大致过程,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需要人和设备的完美配合。

      陈女士家中这台华安仅存的压油车,已经有六七十年历史。其实,该设备的主体只是一个大木桩,里面是空心的,下面有出油孔。

      陈女士把茶饼依次放进木桩里,再加入木楔填满,然后她铆足劲,把撞槌一遍一遍地敲向木楔,利用木楔的挤压挤出茶油。在敲击过程中,陈女士还要通过增加茶饼和更换木楔,才能把榨仓塞紧,这不仅是体力活,也是项技术活。“榨茶油其实是很慢又非常麻烦的一项工程,榨一次要放10个茶饼,每个都要经过蒸和包,还要经常换木塞。”陈女士介绍,随着压力的增大,榨仓中横放的木块对茶饼产生挤压,黄亮醇香的茶油便从油饼里一滴滴溢出,最后在木桩底部汇成一股金黄色的液体,浓浓的油香味也随之弥漫开来。

      古法压榨茶油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几十年前,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压榨工艺已逐渐被新工艺替代,这种设施如今已难得一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