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东山贝雕濒临失传 被纳入漳州非遗名录
  • 东山贝雕濒临失传 被纳入漳州非遗名录

    时间:2018-08-16 18:43:3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张雄敏/文通讯员殷琪/图)导报记者昨日获悉,“东山贝雕技艺”入选漳州市政府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这项即将失传的古老技艺重新点燃了明灯。

      贝雕文化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5000~6000年前,我国沿海地区及其附近岛屿,生活着众多的原始人群,他们靠海生活,居住的地方都堆积有大量的贝丘,贝丘中有蛤蜊、鲍鱼、海螺、长蛎、玉螺等20余种贝类化石,还有许多贝壳上有钻孔,显然曾经作为装饰品使用。

      据悉,东山岛是典型的海岛文化集聚地,贝壳先是被用于装饰海岛民居和各类建筑。在院墙之外,以及庭院、古厝天井内常有井岸、花槽岸、窗框采用贝壳贴画装饰。

      而所谓的贝雕,就是在贝壳上加以不同新鲜元素的创作,随着解放后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各地贝雕工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注意吸收牙雕、玉雕、木雕和国画等众家之长,结合螺钿镶嵌工艺特点,研究成功了浮雕形式的贝雕画和多种实用工艺品,从而揭开了贝雕工艺史崭新的一页,产品大量出口创汇,畅销国内外市场。

      而今天,由于贝雕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培养一名贝雕工人又需要很长时间,年轻人普遍对这门传统手艺失去了兴趣。贝雕的手艺逐渐失传,致使人才青黄不接,许多贝雕厂纷纷破产,老艺人纷纷改行,贝雕这项工艺也陷入低迷。目前,政府已经开始着手拯救包括贝雕在内的一批传统手工艺品,改善贝雕技艺的传承延续状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