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政府腾笼换鸟企业轻装上阵 三明将乐盘活厂房、土地和设备等闲置资产
  • 政府腾笼换鸟企业轻装上阵 三明将乐盘活厂房、土地和设备等闲置资产

    时间:2018-09-04 18:37:3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9月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去年5月签约,11月投产,这样的效率以前不敢想。”近日,福建硕尔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仲维水说,作为落户将乐经济开发区的首家装配式建筑企业,投产8个多月已实现营收2000多万元,正在洽谈的订单有二十几个,总金额超过3亿元。

      “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是向政府租赁的,租金低于市场价,企业只需拎包入住,开发区管委会将出面协调困难。”仲维水告诉记者,企业若自建厂房,投入动辄几千万元,建设周期至少2年。如今,公司把省下来的财力、物力、精力,用来不断优化设备、质量控制和经营渠道等,成效显著。

      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缺乏创新意识,一些传统产业企业停工停产。对于土地资源本身就紧缺的将乐来说,如何盘活资源激活发展新动能,是当地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去年初,经过调研,当地决定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即通过购买和租借等方式,盘活全县厂房、土地和设备等闲置资产,以厂房设备作价入股、租赁、先租后售等方式供企业使用,减轻企业启动初期的资金压力,通过轻资产运营,让企业把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和生产中。去年,开发区共引进17家带来优质项目的企业,盘活闲置厂房约5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县里还对有潜力的企业进行资金入股,已向8家企业投资1.29亿元。”将乐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赖顺荣介绍。

      贝诗特(福建)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拥有润肤领域自主发明专利7项,待申请洗护、空气净化、水净化等领域专利达70项,市场前景非常好。”公司负责人王金木告诉记者,去年落户将乐的原因就是政府通过厂房设备作价入股,让他们仅投入160多万元,就启动了原本要2000万元才能启动的项目。

      去年落户将乐的慧思通3D打印(福建)创新中心,仅用300多万元就买下了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除了生产销售3D打印产品外,也已明确走轻资产运营路线,通过价值输出,培养3D打印人才。“不久前,我们已和省内多个中、高职院校达成校企合作,将共同建立3D打印应用教室,开启探索3D打印技术专业建设新模式。”慧思通负责人邹剑雄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