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 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8-10-13 14:43:0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台海网10月11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2018年5月福州市全面启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面貌”的换届总目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发挥政治功能、精准施策发力、强化督促检查,高标准、重质量、严要求推进,于9月15日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2191个建制村、472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

      层层压实责任

      今年以来,福州市各级党组织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注重党建引领、全程参与、上下联动,坚持把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契机,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市里明确提出“力争实现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党员过半数,村民委员会候选人过半数为党员,过半数党员当选村民代表或村民代表过半数由党员当选”等“三个过半”要求,并突出发挥好村党组织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作用。

      市、县、乡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纪检、宣传、政法、公安、民政、农业等部门沟通协作、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为顺利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通过建立健全领导挂点联系指导制度,全市共建立市县乡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3100多个,做到力量全下沉、指导全覆盖;组织县乡党委书记与上级党委签订责任书,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推动、上级督导亲自汇报、复杂村(社区)亲自包干,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

      8月3日,连江县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一次性选举成功率“两个100%”。8月10日以来,罗源等县(市)区也陆续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实现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目标。

      深入调研对焦

      严把人选关口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进展得很顺利,主要得益于前期工作做得到位,选举摸排整顿全面、统筹安排完善、选人标准严格。”罗源县碧里乡廪尾村驻村第一书记郑春桥说。

      ——精准摸排整顿。坚持“先整顿再换届、选班子重质量”的原则,市委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多次赴基层调研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组织部结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五个一遍”走访活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研,共摸排出换届重难点村18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62个,换届重难点乡镇(街道)19个,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挂钩联系的县乡领导,精准下派343名市县驻村任职干部,对软、穷、乱、弱等类型的村分类施策,做到逐一抓整改、抓验收、抓销号、促换届。

      ——注重统筹安排。结合全市实际,提出9月底前基本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目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聚焦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对农村各项事务的领导,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换届依法依规、扎实有序进行,推动实现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分别达到100%、98.2%,村主干“一肩挑”比例不低于35.6%,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选情研判,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举措到位。

      ——严格选人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五不能”“六不宜”要求,综合分析研判村(社区)班子情况,逐一拿出继续留任、需要调整、拟新进班子人员名单,不简单地选拔“能人”“富人”,切实把那些听党话跟党走,能够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真正带领群众致富的乡村能人选配到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来。

      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候选人资格联审工作,由县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会同纪委监委、公检法、综治等9个部门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列出负面清单,重点核实身份背景、有无前科劣迹、是否涉黑涉恶等情况,确保一个一个“过筛子”,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推动村(社区)干部队伍整体优化升级。全市共调整52名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取消1563名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候选人资格。

      全面提升组织力

      筑牢基层堡垒

      今年以来,一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清正之风吹拂榕城大地。全市广大基层党员群众,通过一张张选票,神圣地选出自己的“当家人”。党员群众纷纷表示,本次换届选举通过推行一系列有效举措,真正选出了让党员群众信服的带头人,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夯实了基层基础。

      ——深化“红色领航”。抓细抓实十项具体措施,把包括换届选举工作在内的各项方针政策直接“传递”到基层,持续提升组织力,使基层党组织“党味”更浓、本色更红,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市依托173个乡镇(街道)党校、600余个教学点等红色阵地,累计培训城乡党员30万多人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打好“预防针”,从一开始就标定红线、划定雷区,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市换届办先后出台20条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拟定31条换届纪律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漫画(海报)4.5万多册,查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违纪案件2件,查处6人,以严肃风纪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强化教育培训。坚持既要“选好人”更要“用好人”。市里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分别于7月初和9月底举办换届重难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和新一届村主干培训示范班,并将继续举办全市新一届社区主干培训示范班,同时依托县乡党校、网络党校等“红色阵地”,推动实现新任村(社区)“两委”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换出新班子,开启新局面。站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必将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投入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实践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