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鲤城布设146个地震预警“神器” 能提醒民众避险
  • 泉州鲤城布设146个地震预警“神器” 能提醒民众避险

    时间:2018-10-13 14:43:15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台海网10月13日讯地震预警系统建设项目,是鲤城区“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和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以来,鲤城区确定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点166个,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布设。鲤城区地震办介绍,截至目前,鲤城区已布设完成146个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全区完成签约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点150个,完成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点完整调试127个。

    预警触发后,设备将亮起警报灯并语音播报提醒群众避险。

      走进鲤城区海滨街道海清社区服务中心,一个“大屏幕”立在左侧,正循环播放着地震预警宣传片——《2分钟告诉你什么是地震预警》,这就是地震预警系统终端设备。鲤城区地震办工作人员张芳纤介绍,虽然目前的技术水平,仍无法实现地震预报,但是地震预警能抢在地震到来前发出,提醒民众避险。

      这一系统利用的是电磁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更快的原理,能在地震发生后,利用实时监测台网获取的地震信息,对地震可能的破坏范围和程度得出快速评估结果,并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的短暂时间内,发出预警,为群众抢到几秒到几十秒的反应时间。

      “预警触发后,该终端将亮起警报灯,同时语音播报,提醒群众避险。”张芳纤介绍,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顶部共有四个预警灯,根据地震震级分为红、橙、黄、蓝四级,对应震级亮灯。而语音播放功能还可外接扩音设备和学校广播系统,扩大预警信息的传播覆盖范围。

      目前,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分为落地式和悬挂式两种,布设便捷,只需要外接电源即可。其中,悬挂式终端主要布设在学校,以防止学生误触。在设备安装择址上,将优先考虑辖区内各街道、社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人口流动性大的场所。去年的首批试点,设于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和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