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山中无石不刻字 泉州九日山寻茶
  • 山中无石不刻字 泉州九日山寻茶

    时间:2018-10-13 14:43:31  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

    台海网10月12日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茶,从神农时代流传至今,已经有四千七百年的历史。所谓“柴米油盐酱醋茶”,时至今日,饮茶依然是寻常百姓生活中相当普及的活动之一。而对于闽南人来说,饮茶更是普遍的存在。

      本期“最闽南”,记者前往九日山,寻觅这里独有的闽南风韵以及与茶相关的历史文化踪迹。

    九日山石刻

    洞天别现

      祈风饮茶 见证泉州千年海交史

      来到九日山山脚下,扑面而来的就是一阵清冽的新鲜空气,令人心旷神怡。看着林外远山近景,有种“人闲桂花落”的感觉。行走在蜿蜒的山道上,但见山道崖石之下,涧水潺潺流。

      据记载,有着“山中无石不刻字”之美誉的九日山,位于古丰州镇附近,面临晋江金溪,是闻名中外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这里因“溪流荡漾,峰峦映浓,奥衍明秀,隐为一区”等诸多迷人景色而闻名遐迩。具有历史意义的各种景点犹如星辰般点缀于晋水两岸。

      北宋元丰年间,二度出任泉州太守的陈仰泉设置市舶司,祈风送舶便始于此时。当时,来往泉州的船舶要靠季风推送,顺春夏东南风而来,秋间西北风而去。倘若遇到风逆必延误时日,甚至危及生命财产安全。于是,每岁冬夏,太守、提举市舶司等郡府要员,都要偕同外国使节、商贾到九日山通远王祠(海神庙)举行“冬遣舶、夏回舶”两次祈风盛典,敬祭海神,向通远王祈求赐风,让商舶在海上往返畅行。

      据说,饮茶亦是祈风之后不可缺少的活动。祈风盛典礼毕,宾主饮宴于延福寺。旋即登山,或品茗叙谈,或“遍览名胜,俯仰陈迹”(北宋林通崖刻),“景先哲,宛有所得”(南宋赵希恺崖刻)……并勒石记事,九日山有一处摩崖石刻详细记述了当时的茶事活动:“嘉泰辛酉(1201年)十有一月庚申,郡守倪思正甫遵令典祈风于昭惠庙,既事,登九日山憩怀古堂,回谒唐相姜公墓,至莲花岩斗茶而归。”

      依摩崖而行,记者心中忽然生出了一种浪漫情怀,山清水秀,历史烟云,一切似乎都如梦如幻。每当记者闭目深吸一口叶青与秋雨交织的草香时,眼前总会恍惚掠过这些画面,仿佛郑和远航的船队正从刺桐港开出去,挟着刺桐花香,驶过南海,驶过印度洋……

      有人说“秋意西山多”,但茶意旭山更多,旭山就是九日山,晋代中原士子避乱入闽,衣冠南渡,沿晋江而居。钟灵毓秀的九日山就在古府城丰州旁边,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前来游玩、饮茶,久而久之,这里形成了一种茶文化氛围。

      当时古人在东峰、西峰都建了几个茶亭。闲时,约上文人诗客,约上达官士大夫与僧侣,居高临远,在这里泡茶品禅,品茶论道,实在是高人逸志。有一块石头刻着宋黄庭坚《赠南安岩主大严禅师》品茗论禅的诗,上云:“蒲团木榻付禅翁,茶鼎重炉与君同。万户参差泻明月,一家寥落共清风。”

    山中石刻

    “莲花荼襟”石刻

      古贤名人 品茶攻读养性情

      泉州地区早在晋朝时已有种茶的历史记载,南安丰州九日山莲花峰上至今仍存有“莲花荼襟太元丙子”石刻。“太元丙子”(376年)为东晋孝武帝司马曜太元元年,这是福建最早有关茶的题刻、记载,弥足珍贵。五代梁开平三年(909年),韩偓在九日山莲花峰写下《信笔》一诗:“柳密藏烟易,松长见日多。石崖觅芝叟,乡俗采茶歌。”说明当时一到采茶季节,茶农就在茶园里对唱茶歌。

      莲花峰出石亭绿茶,不久前,茶场师傅对记者说:“这茶是先辈传承下来,自己种的山茶,莲花峰海拔虽不高,但空气清新,雨水润泽,这里的茶可媲美龙井、碧螺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是啊,那是肯定的,对于泉州人来说,清源山、莲花峰自己出产的茶,自是比别处的茶多了一份亲切、一份乡情。

      除此之外,山上石刻还留下不少名人雅士登临名胜品茶斗茶的诗篇。斗茶既要有好茶,又需要有好水,才能使茶的色、香、味得到充分发挥,在莲花峰北侧有一口观音井,“泉从石罅流出,泉水清冽,是泡茶佳泉”。

      思绪穿行在遥远的时空里,随着雨雾渐行渐远,天空清澈透明。没有太多的想法,没有太多的奢望,心因为简单而变得纯粹,也因为静谧而变得空灵,穿行在过去与未来之间,所有的曾经与过往,都变得美丽而单纯。

      记得明朝黄养蒙写的《九日山书室》:

      曾楹茅屋九山曲,时望金溪山径通。

      堆叶扫云寻老子,烹茶读易梦周公。

      几年司计惭明主,何日乘舟挂晓篷。

      江上清风犹旧否? 沙汀为我问渔翁。

      黄养蒙是明世宗嘉靖二十年(1541年)进士。官南北二京户部侍郎。黄养蒙年轻时于九日山东峰筑九日山书室攻读,原址在今东台庙处。这首七律是写他自己的书室,主要写书室的环境和自己在这里攻读的情况。行文贴切,感情真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