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南安“奶奶义工团”很享受行善过程 想一直做到做不动
  • 南安“奶奶义工团”很享受行善过程 想一直做到做不动

    时间:2018-10-13 14:43:40  来源:海丝商报  作者:

    做糕粿义卖收废品攒钱 每年筹集数万元慰问贫困户

    “奶奶义工团”很享受行善过程 想一直做到做不动

    奶奶义工团做糕粿义卖筹钱。

    台海网10月12日讯 近年来,南安隐秀寺活跃着一个夕阳红团体——“奶奶义工团”,一开始她们只是收集废品,筹点资金做善事,后来做些“黑粿”“碗糕”义卖行善,“善名”很快吸引了志同道合者加入,发展至今也有上百人的规模,她们的年龄都在60到80岁之间,由此才有了“奶奶义工团”的称号。

    要具体统计这个义工团做了多少善事,其实他们自己也没有个数,但每年年底至少都会筹到七八万元去慰问贫困户,平时只要有人遇到困难向他们申请帮助,在确定属实的情况下,她们也会伸出援手,除了贫困户,包括困难大学生、残疾人等人群,也成为了她们的帮助对象,辐射区域扩大到整个南安市区。

    老人义工活动中没了右手 半年后仍回到“岗位”上

    2012年,卢尔、黄秀红、林丽梅等人发起了义工团,这是一个因为爱而聚集到一起的群体,也成这些老人发散余热、实践自己生命价值的平台。

    记者采访了发起者卢尔,让记者感到诧异的是,这位已经70岁的老奶奶,右手手肘处起被截去了,而在后面的聊天中,记者了解到这是去年年底的义工活动中,做糕点时没注意,手被绞进了搅面机里,才成了现在这样,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去年年底才受的伤,今年四月份,卢尔又活跃在了义工团的工作中。

    “姐妹们说,只要我去主持工作就好,也不用我干活,但是只要我去了,这手还是闲不住,总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卢尔告诉记者,每天去隐秀寺已成了习惯,没事的时候就吃斋念佛,大家一起唠唠嗑,有事时就做一点事。每年年底是最忙的,因为敬天公,龟粿订单比较多,但大家聚在一起是最开心的时候。

    “像陈梦、郑举、王美丹,这些人都已经80多岁了,在我们义工队伍里一干就是多年。”说起自己的这些小伙伴,卢尔满是夸赞。

    “起初我们就是到各家各户收集废品,卖了以后用于收集善款,希望能够帮助一些弱势群体。后来到了冬至,佛事很多,看到很多人在搓丸子卖,就想着我们也可以效仿,慢慢发展到碗糕、包子、馒头、黑粿都做了。”卢尔说,每月初一十五,都是大家比较忙的时候,少则10多人,多则40多人一起忙活,做出来的糕粿大多是本地人买走,就这样一直靠着做糕粿来筹集善款。

    由奶奶组成的义工团 几年来帮助数百贫困户

    资金来源有了,奶奶义工团就将整个市区分为几个片区,每个片区有领头的、管账的……领头人到自己所在的片区摸排贫困户,提前上报,到了年底集体组织慰问。负责管账的杨贵霞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年底就组织了一场慰问,由美林、溪美这边的负责人提前将人数报上来,再由他们落实到户慰问,慰问的方式主要是给慰问金,平均每人500元左右。

    据了解,几年来,仅仅溪美、柳城一带接受过帮助的人就已达数百人,后来一些其他乡镇的人也会慕名前来寻求帮助。

    “除了年底这样的集体慰问之外,平常如果有人向我们申请求助,我们也是会尽力去帮。比如之前就有一个贫困大学生没钱上学,通过义工上报上来,我们去了解清楚以后,也提供了帮助。”此外,奶奶义工团还积极投身到社会义工活动中去,比如此前莫兰蒂台风给洪濑带去了巨大灾难,奶奶义工团便自发组织到洪濑大街帮忙清洗。

    几年时间过去了,奶奶义工团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这个有爱的群体,他们以隐秀寺为中心,用自己的劳动行义举种善因,她们享受这个过程。老人林淑珍说:“她希望奶奶义工团能够一直存在下去。”卢尔说:“我想要做到自己做不动了为止,还会引导家人、朋友和我一起来做这个‘终生事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