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晋江103岁小脚女人的美丽人生 靠一双巧手独自带大3个儿女
  • 晋江103岁小脚女人的美丽人生 靠一双巧手独自带大3个儿女

    时间:2018-10-13 14:44:0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103岁小脚女人的美丽人生

    晋江的林乌守阿婆,靠一双巧手独自带大3个儿女,年过百岁还能穿针引线做衣服

    阿婆年轻时自己做的鞋子

    台海网10月11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两个女儿来看她,她跟她们有说有笑,双手却不闲着。天凉了,她在织一条围脖,准备给厦门的曾孙女。

    她的房间十分整洁,桌上两双袖珍的绣花布鞋,不到10厘米长,被装进透明的盒子里,成了摆件。

    她是晋江市区103岁的林乌守阿婆,也是如今十分少见的“三寸金莲”,绣花鞋是她年轻时穿过的,都是她自己做的。

    自从28岁那年丈夫去世,裹过小脚的她,跪着下地干活,一双巧手帮人裁衣刺绣,独自带大了3个儿女。如今,在儿孙们的照顾下,阿婆依然乐观,仍能裁衣做鞋,还能一次喝5杯白酒。

    28岁时丈夫过世,她跪着在地里干活

    “以前才两寸半,结婚后拆下裹脚布,长到了三寸。”阿婆娘家在晋江陈埭潭头村,小时候父亲去菲律宾谋生。因为上面是3个哥哥,父亲很疼她这个小女儿,从小不让她干活。她6岁开始缠足,16岁才下地。“当时相亲,夫家人过来,就只看我这双小脚。说是脚好看了,脸就不用看了。”

    阿婆的大女儿、77岁的庄秀美说,母亲年轻时很美,据说结婚闹洞房时,有人用蜡烛将母亲围住,全村人都来看她这双小脚。

    婚后4个月,阿婆的丈夫就去菲律宾跟人做生意了。怕她孤单,丈夫让她先抱养了儿子。

    “后来碰上抗战,父亲就没再出去,才又生了我们姐妹。”阿婆75岁的小女儿庄秀川说,没想到的是,1945年,自己刚过周岁不久,父亲就染上鼠疫,不幸去世。那年,母亲才28岁。

    “因家境困难,母亲又柔弱,父亲临死前让她把哥哥给爷爷奶奶抚养,把我送人,自己带着我妹妹改嫁。”庄秀美回忆,一开始,怕她没饭吃饿死,母亲将她送给别人,“她三天两头就跑去看我,两个半月后,觉得那家人对我不好,就把我接回家了”。

    当时家里有点田,可小脚女人下不了地。一开始,林阿婆变卖自己的嫁妆和首饰,后来强忍着跪在地里,用膝盖挪动着种了些地瓜和花生。因女红做得不错,阿婆还帮人裁衣、刺绣,换取别人来帮忙种地。“村里一些有钱人家,都专门指定要她做衣服。”

    即便如此,阿婆仍坚持培养子女读书,大女儿一直读到了高中毕业。也因此,他们三兄妹后来都有了正式的工作或营生。

    年过百岁爱吃零食,一次能喝5杯白酒

    “奶奶年纪大了,可还是很爱美呢!”林阿婆的孙媳妇说,奶奶每天早上都要精心穿戴,“阳台上种了芦荟,她经常将芦荟汁涂在头发上,有时还会戴花。”平时孙媳妇在家穿得随便些,奶奶还会说她。

    庄秀川说,母亲的衣服大都是自己裁制的,尤其是鞋子,现在已经买不到了,只能自己做。

    “平时正餐吃得少,却不忌口,三层肉、肉夹包都能吃,还很喜欢吃零食。”打开阿婆的几个抽屉,里面满满都是各种零食。女儿们来看她,也经常会带各种国内外的零食给她。

    “103岁了,耳朵有点背,但眼睛还很好,还能穿针引线,自己洗衣服,钱都没数错过,而且能喝5杯58度的白酒。”孙媳妇说,聚餐时,奶奶一高兴,会跟儿孙们碰杯取乐。虽然腿脚不便,却喜欢出门,孙子就经常推着她去外面走动。

    现在家境好了,阿婆仍十分节俭。“以前给儿孙织的毛衣,她会重新拆线,再织成毛毯。我女儿说这是外婆牌毛毯,特别暖和。”庄秀川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