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武夷山:不忘初心,让红色文化造福老区人民
  • 武夷山:不忘初心,让红色文化造福老区人民

    时间:2018-10-13 14:45:2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从上杭回师井冈山途中,写下这样的豪言壮语。

      武夷山(原崇安县),不仅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也是原中央苏区县和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2018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上梅为中心的崇浦农民武装暴动90周年和中共福建省委、中共闽浙赣特委、新四军三支队崇安留守处在崇安成立80周年。武夷山市隆重举办“红色传承新作为 武夷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并邀请革命烈士刘德章的孙子刘苏闽、革命先烈黄道的女儿黄知慧等17位革命后代代表参加纪念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69周年国庆前夕,武夷山市请能工巧匠建造了上梅革命烈士纪念墙,把革命先烈的名字镌刻在大理石上,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武夷山是闽浙赣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新四军主要来源地之一、福建解放第一县,被称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和福建“红色都城”。90年前的上梅暴动揭开了闽北革命的序幕,是福建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发生的“五大”农民暴动之一,它打响了闽北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党领导的闽北武装斗争的成功尝试,在全省乃至全国武装起义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1949年5月,崇安成为福建首个解放的县城。

      在革命的艰难岁月里,武夷山人民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用奉献和牺牲书写了闽北革命老区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对于祖辈、父辈出生入死战斗过的革命老区,革命后代们都心怀敬意,他们都表示要利用红色文化造福老区人民。

      刘苏闽说:“当年,崇安苏区约有1.2万人参加红军,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4000多人。重温老区、苏区精神,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帮助老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

      谈起老区人民对革命同志的深情厚谊,黄知慧激动地说:“黄道同志在江西牺牲,坑口百姓得知消息,十几名群众翻山越岭、冒着生命危险,赶往江西河口将黄道的灵柩抬回坑口村安葬,途经的村庄都有群众跪迎,留下了‘百里跪迎黄道’的感人故事。坑口村长涧源百姓还把他们认为最好的风水地作为黄道同志的安息之所。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竟将黄道同志的墓茔撬开,抛尸山涧,当地群众又冒着生命危险,悄悄地把黄道同志的忠骸一件一件地收敛起来,重新安葬好。”

      “武夷山市把当年革命历史整理并展示出来,为了谨记——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理想和信念的汇聚,初心是责任与担当。”革命前辈谢锐将军的儿子谢江宁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大安苏维埃礼堂文艺汇演时,来自武夷学院的学生朗诵的诗歌《不忘初心》,引得全场掌声雷动,也引发了强烈共鸣。

      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说:“追忆革命岁月,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我们讲好武夷山的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让红色旅游成为老区发展的新产业,用心用情用力振兴老区乡村,回报老区人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