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毫米级龟速划出14米长弧 永春华美楼“华丽转身”
  • 毫米级龟速划出14米长弧 永春华美楼“华丽转身”

    时间:2018-10-16 21:02:31  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

    毫米级龟速划出14米长弧

    永春华美楼“华丽转身”半月后“起跳”

    永春华美楼旋转成功

    永春华美楼旋转35°后将与右侧道路平行

    台海网10月16日讯昨日下午4:30,在历时两天的施工作业后,重1700吨、面积760平方米的永春华美楼,成功原地顺时针旋转35°,完成自身“华丽转身”,实现与新建的永春桃源北路平行同向。

    华美楼,位于永春县五里街镇仰贤社区,有着61年建造历史,是一座中西合璧的红砖老厝,也是海外华侨乡愁的寄托。为了保护其主体建筑,又不影响新规划的道路通行,永春县于今年9月对其实施整体平移,未来还将使其向上提升1.6米。

    实心铁棍作为移动房子的滑轮

    现场

    移动速度以毫米计算 肉眼感受不到

    13日上午,记者赶到施工现场时,工作人员已完成8个导向管的安装,通过多点同步顶升液压系统的作用,实现古厝的旋转。“移动速度以毫米计算,所以肉眼感受不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华美楼由马来西亚华侨所建,至今60多年历史。古厝主楼有两层,左右各有厢房,处处展现出中西合璧的精美;华美楼正门外,还挖有一个半月池,旁边有一口古井;华美楼后方百米外,有座清代土楼“巽来庄”,是永春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建筑群。

    近年,永春县规划建设了“桃源北路”。根据规划,这条路会穿透华美楼主体建筑,而每年都有上百名海外族人来此探亲,政府部门最终决定对华美楼进行平移给予保留,相关部门花费300多万元,委托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负责工程。

    今年8月28日,华美楼平移工作正式展开。在价值上百万元的智能系统控制下,历时两天,华美楼成功整体平移15.54米。随后,古厝旋转工程启动准备工作。

    平移过程示意图(陈明华 姚德纯 摄)

    揭秘

    前期改地基做轨道 确保轨道钢板平整

    “整体旋转作业在全省范围内都是极为罕见的,之前大多是建筑物平移。”施工单位、福建省闽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严景明介绍,一般平移或旋转的建筑物,大多是钢筋混凝土楼房和砖混结构,因此比较牢固,作业也相对容易。但华美楼是土木结构,而且地基是鹅卵石砌成的,较为松散,因此旋转作业对施工精度要求特别高。

    为此,施工单位对华美楼的基础进行了置换,把原有的鹅卵石基础换成钢筋混凝土基础,并且对土坯墙体进行高压注浆处理,使墙体的强度得到很大提升。

    根据施工工艺要求,在进行旋转作业时,施工单位严格控制上下轨道钢板的平整度,确保钢板之间的平整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

    20人同时施工 旋转弧长最长14米

    严景明介绍,此次参与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大约有20人。“施工前,我们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做上下旋转的轨道。轨道用水泥浇筑,上面铺钢板,再放实心滚轴,这样整栋楼可绕着轴心旋转。”严景明说,这次使用了8个穿心式千斤顶,一个能承重15吨左右。

    据测算,华美楼顺时针旋转35°,楼体建筑“走的”弧长最长的14米,最短的11米。

    “房屋是土木结构,地基为鹅卵石干砌,旋转此类楼房在我省是首例!”严景明说,这个工程包含平移、旋转、顶升等作业,算是省内首例土坯房平移旋转再顶升工程。

    记者获悉,华美楼顺时针整体旋转35°后,还将顶升移位1.6米,“预计半个月之后,才能进行顶升移位作业”,严景明透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