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永春81岁纸织画大师:大半生都在抢救奇特民间艺术
  • 泉州永春81岁纸织画大师:大半生都在抢救奇特民间艺术

    时间:2018-10-16 21:02:5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5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作为永春县唯一一位纸织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81岁的周文虎大半生都在抢救纸织画这门民间艺术,想着法子培养传承人。

    本周三,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人节”。在此前后,我们将推出一组“老手艺人”的报道,展示他们“老有所为”的感人故事,他们有的一生致力于纸织画、妆糕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作与传习,有的坚守乡村理发店几十年为村民服务……他们都有一个朴素的愿望:把自己掌握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我今年81岁了,大半生都在抢救纸织画这门民间艺术,想着法子培养传承人。”周文虎说。作为永春县唯一一位纸织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文虎自1957年起师承永春纸织画专家黄永源,60余年来潜心研究创作,并自1980年起开始培养学徒,1990年设立纸织画专业学院,为的就是要让这门奇特的民间艺术发扬下去。重阳节前,我们来到周老家,听他说说他和纸织画的故事。

    民间艺术面临传承难题

    记者来到永春县桃城镇周文虎的工作室时,他们刚制作完一幅纸织画,“我年纪大了,现在只能作画,至于裁剪、编织这些工序就由年轻人来做,我做会拖慢进度。”周文虎笑着说。

    周老先生向记者介绍,纸织画是永春独有的民间艺术,由中国画发展而来,有1400余年历史,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合称“中国四大家织”。2011年,永春纸织画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那么,纸织画要怎么制作呢?与纯粹的宣纸画相比,它有什么特殊之处呢?周老先生指着墙壁上一副以永春白鹤拳为主题的纸织画向记者介绍说:“要先在宣纸上绘好图画,再将此画裁成一条条纤细的纸条,最佳条宽为2毫米-3毫米,此作为经线。然后再取洁白的宣纸,裁成同样的条宽,作为纬线。然后在特制的纸织机上经纬交穿,轻轻编织。最后根据画面需要,补上颜色,再进行裱褙,这样别具一格的纸织画就完成了。”

    周老先生说,纸织画创作时侧重于色彩的明暗关系处理,这样剪裁、编织后的画作才能既有“雾里看花”的朦胧之美又不失立体之美。

    周老先生的儿子儿媳和女儿,全部传承了这门技艺。如今,眼看着传承人不断流失,他也想让孙辈们来学习这项技艺,但心里却有忧虑。

    全县仅4家从事纸织画制作

    “过去从事纸织画行业,虽然累,但好歹可以养家糊口;如今的纸织画却是有价无市,单单靠卖画是无法维持生计的。”他说,“这门技艺传承到我孙子辈时,我无法再要求他们学得精、专了,他们必须从事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把作画、卖画当作副业,并把它传承下去。”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1988年时,永春全县有8户人家在制作纸织画,而现如今,仅剩4家、一共25人还掌握着这项技艺。“一直以来,纸织画因为制作艰难等原因,发展十分缓慢,1949年永春仅存我师傅黄永源一家纸织画艺人。1957年,我跟随师傅学画,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慢慢这项技艺有了点起色。而现在,它又遇到了瓶颈。”他说。

    为了继承和发扬这项传统民间技艺,他非常重视培养传承人。1980年,他开始培养自己的孩子学习制作纸织画,1988年退休后创办了一家纸织画专业学院,“当时一共招收了13名学员,然而2年后,有10名学生选择去参军,剩下的3名学生见状也放弃了学艺。”他言谈中充满遗憾,“就这样,学校办不下去了。”

    “纸织画制作工艺繁琐,且每道工序都要学得精,才能出品一幅优良画作,想要学成出师不容易。”他继续分析,“另外,由于销路无法打开,纸织画成了有价无市的艺术品,许多人只得另外谋生。”

    拿退休金贴补工人工资

    如今,永春全县范围内全家族参与制作纸织画的仅剩周文虎一家,这离不开周老先生的努力维持。“赚不了钱,小辈有些想要另谋生路,我说你们只要有时间都要来做,我付给你们足够的工钱。”他告诉记者,他每个月付的工钱要1万元左右,除了卖画的收入,他还要把退休金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津贴拿出来补贴工钱。

    为了让纸织画传承给下一代,周文虎等永春纸织画大师们定期走进校园,走向青少年,指导学生们创作纸织画,“孩子们都很喜欢纸织画,很多会做小幅的了。”周文虎感到些许欣慰,他说这让他看到了纸织画传承下去的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