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从一到十,他用十方印章再现泉州古地名
  • 从一到十,他用十方印章再现泉州古地名

    时间:2018-10-16 21:03:5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3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泉州古街巷的名称都有着自己的历史故事,传承着城市文脉的同时,也是见证古城历史的活化石。近日,家住泉州市鲤城区新门街的篆刻艺术家林文宇,用他独特的视角,设计篆刻出了十方印章,内容分别是泉州古地名中的“一”到“十”,由于章法新颖、造型别致,在篆刻艺术家的“朋友圈”引起了不小的热议。

      林文宇今年五十岁,从小在新门街长大,记事起就对绘画和篆刻非常感兴趣,小时候为了寻找雕刻印章的材料,经常跑到工厂附近捡石膏石回来自己打磨后雕刻,长大后又系统学习了绘画、雕塑、广告设计等知识,经过几十年对书法篆刻的深入研究,对篆刻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创作这一系列印章的最大基础,”在林文宇先生家中,他谈到了这次创作的灵感,“古街巷的名称内,包含着大量的人文信息,如果将这些用篆刻的形式表现出来,可以让外地不了解泉州的朋友对泉州产生很直观的美好印象。”

      这套篆刻系列包括“一峰书、二郎巷、三圣宫、四脚亭、五塔巷、六井孔、七里庵、八尺岭、九史巷、十字街”,林文宇表示,在篆刻的方寸之间,可以表达出丰富的信息和艺术品味,比如外地游客看到“二郎巷”的名字,可能想到“武二郎武松”,或者“谁家的二儿子”,故印章设计的图案设计上,他很直观地在左边篆刻出大家耳熟能详的二郎神和哮天犬的形象,就很精确地传达出一个信息:这个巷子和二郎神杨戬有关。还有“三圣宫”,他在印章四边篆刻出古朴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形象,在地名的表现上,有着浓厚的传统道教和地方崇拜特色。

      除了内容设计的精心打磨,在篆刻细节上,林文宇也十分用心,令人称叹。比如“一峰书”里面的S造型,让字体生动流畅、严肃活泼;“四角亭”的“亭”篆刻成传统的亭台造型,底部大量留朱;“五塔巷”的“塔”字按照传统章法采取了异体字造型,文字线条有变化,让整体更为和谐;“六井孔”用笔疏朗,有空灵的美感;“七里庵”则特意对角留白;“八尺岭”采用长方形白文篆刻,产生朱白强烈对比;“九史巷”有着动感的人体美;“十字街”中将“十”字缩小,斜角对称留红。

    一峰书

    二郎巷

    三圣宫

    四脚亭

    五塔巷

    六井孔

    七里庵

    八尺岭

    九史巷

    十字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