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漳州制造业涌现众多“单项冠军” 是怎样炼成的?
  • 福建漳州制造业涌现众多“单项冠军” 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8-10-16 21:04:4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漳州市芗城区金峰工业区航拍图

    万安实业产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测产品。

    台海网10月1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按照工信部的定义: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

      申报单项冠军需主要从事制造业1~2个细分产品市场;其细分产品销售收入比重应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70%以上;在相应的细分产品市场中,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位且省内前3位,且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业务领域技术标准。

      记者注意到,漳州在单项产品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单,背后是一个个漳州制造业企业致力于“专特优精”的故事。

      老牌企业夺冠的变与不变

      “一汽集团刚刚运走一批新款车轮,这批车轮首次被大型制造厂预定购买。”福建正兴车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资源告诉记者,新款车轮于去年投入研发生产,今年一经销售,订单持续爆满。

      产品多样化地升级换代是正兴车轮保持生命力的不变秘诀。多年前,其创始人从汽车轮胎修理小铺起家,创办钢圈厂不断发展,2004年,正兴车轮成立一周年,钢圈产销量首次突破300万套大关。短时间扩大生产规模,均跃居国内同行业首位,正兴车轮自有其坚持。

      2000年,我国公路运输行业正值起步,正兴车轮同时期从“维修”过渡到“配套”,为大中型载货汽车提供配套车轮。但此时,其所拥有的配套市场,依靠的是维修带来的客源。“货车司机运输途中难免遇到车辆磨损,需要维修或更换车轮。我们在为司机提供维修服务的同时,推荐更换上品牌车轮,久而久之车轮的好品质在货车司机之间流传,也就带动了配套市场的。”林资源向记者介绍正兴车轮物业的发展。

      2016年,《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出台,首次统一了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将六轴以上车辆最大总重统一调整为49吨。这一标准让货车载重吨位全线降低,货车车主的效益受到冲击,车辆整体减重成了必然选择。而正兴车轮随即投入到轻量化车轮研制中,在原有的车轮产品设计基础上,设计了“土楼节能车轮”,实现了“有内胎”车轮的改革。“通过在轮辐风孔周边构筑凸台防护堡垒等工艺,使新款车轮的整体强度比同等重量轻量化车轮提高30%以上,让车辆可载货更多,耗油更少。”林资源说,正兴车轮之所以蓬勃发展,细分的目标市场是关键。

      这种专注也给企业本身带来了认可——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花落11家制造业企业。这是坚持的力量,这些企业在创立初始就认定发展方向,并对产品市场进行细分,不断完善发展自身,朝着产业转型升级而去。

      低端到高端再到独占鳌头

      “公司的发展轨迹恰恰是按照‘单项冠军’的定义来打造的。”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远忠说。科华公司于1988年成立公司,并设立研发部门。1989年底就生产出功率1000瓦的不间断电源,初次开启国内不间断电源的销售端。

      “3KVA至10KVA的不间断电源属于低端产品,且国外市场的技术成熟度高,我们的产品未能完全打动国内经销商,市场份额也就较低。而10KVA以上的UPS并联技术较为复杂,如果我们能攻克,我们的实力就能够与国外生产商持平。”张远忠介绍,1993年,并联技术一经攻克,科华的国内市场份额明显上涨,企业产值呈10倍飙升。

      此后,科华不断研发,时至2008年,大功率不间断电源从几十KVA到上百KVA,甚至实现兆瓦级别,用于工业不间断电源,实现了从低端到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而其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趋于稳定。

      几次成功的研发促使市场份额的激增,使企业在开辟新产品时仍坚持以研发主导产业。

      在2010年以前,高端电源作为“拳头产品”,保持项目技术领先。2010年,企业上市,恰逢转型升级的分水岭,该公司立即围绕高端电源产品开发了新能源和数据中心项目,三者相辅再次拓展电源市场。

      目前,科华团队累计研发技术人才700余人。根据行业调查,科华在国内大功率不间断电源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二,全省第一。而在漳州的11家单项冠军企业里,有此成就的不在少数。

      专精特新加快转型升级

      “福建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下一步就是打造国家单项冠军企业,范围就到了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比拼的时候,所面对的是全球市场份额,要求企业要有‘拳头产品’与世界同行竞争。”漳州市经信委产业研究室主任李春源说。

      作为发展中的城市,漳州有了这些领头的企业,后续其他中小企业也会迎头赶上。而漳州,则要为这些企业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

      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是漳州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漳州市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漳州工业跨越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近十年来,漳州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据初步测算,2018年全市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2020年可达1500亿元。其中,龙溪股份的关节轴承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高端轴承更是处在全球领先地位;科华恒盛UPS继电器市场份额连续15年国内第一。

      “单项冠军约等于‘专精特新’,意在鼓励企业专注细分领域、细分市场,做某一领域的老大。”李春源告诉记者,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企业可能要关注某一领域,保持技术领先,不断研发创新,拓展市场。而持续拓展市场需要长期的努力,这期间企业需要保持产品质量稳步提升、要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此时,营销手段、营销渠道的不断创新变得尤为重要,“为了达到质量提升、产量扩大,企业可能需要增加投资,特别是智能化设备投资”。

      漳州市统筹规划,突出创新驱动,积极实现漳州制造向漳州创造的转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漳州把智能制造作为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并依托科技推动企业创新转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