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梅林获评四星乡村旅游集镇 每年举行的妈祖文化节已延续300多年
  • 漳州梅林获评四星乡村旅游集镇 每年举行的妈祖文化节已延续300多年

    时间:2018-10-16 21:04:4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南靖妈祖玉雕像

      台海网10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赖雅红/文魏振贤/图)近日,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福州市永泰嵩口镇、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等10家休闲集镇被省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四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而梅林镇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举行的妈祖文化节,犹如一场山海文化盛宴,吸引全国各地游客争相前来一睹这一传统民俗活动的风采,成为梅林镇的一大人文特色。

      据介绍,妈祖文化节包括妈祖出巡、妈祖过海等传统民俗活动。其中,以妈祖过海仪式最为壮观,在小溪中,20余名村民装扮成虾兵蟹将、水怪在前头拦路,并且不断地用水泼轿子进行阻挠。抬轿的青壮年则左冲右突,不畏艰险,最终冲破重重障碍,直奔天后宫,演绎着妈祖不畏风大浪高救难救世的功绩。

      为了纪念妈祖,弘扬妈祖文化,2011年4月,在南靖梅林镇天后宫对岸,矗立起一座高9.9米的大型妈祖玉雕像。每年的妈祖诞辰日,世代居住于世界建筑瑰宝土楼中的梅林村民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朝拜妈祖活动,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这一独特习俗延续至今已有300多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