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三明将乐公开招投标购买服务 委托专业公司管理污水处理设施
  • 三明将乐公开招投标购买服务 委托专业公司管理污水处理设施

    时间:2018-10-16 21:05:1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不仅要建起来,还要维管好,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将乐县通过公开招投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公司对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营管理,扭转了此前由乡镇各自负责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效率不高、管护经费不低的局面。

      早在2010年,将乐就在漠源乡建设污水处理厂;随后,又投入近亿元资金,于2015年1月在全省率先实现污水处理厂所有乡镇全覆盖。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管暂由各乡镇负责,经费由县财政补助。然而,问题随之而来。

      “由于乡镇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污水处理厂运管面临诸多挑战。”光明乡党委书记伍海燕说,以他所在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为例,一个小故障就能使设备停工,等走完申请维修程序,至少要三五天,污水处理效率大打折扣,管护经费居高不下。

      为此,去年6月,将乐决定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采用公开招投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营管理。同时,出台《将乐县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考评暂行办法》,由住建局牵头,组织水利、环保、农业和财政等部门,对运营商——福建首创嘉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情况定期考核。

      郭章德、黄金柱等4人,是嘉净环保派驻将乐的专职运管员。他们的工作是每天定期巡查维保各地污水处理设备,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采取应对措施。“现场巡检只是一部分,公司还开发了智能化管理设备,只要打开电脑或者手机APP就能实现远程监控。”黄金柱说。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维管难题就解决了。”将乐县环保局副局长徐猷春介绍,去年以来,各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良好,未出现因故长时间污水处理不畅的情况。县里还出台配套激励机制,奖惩情况每月在当地媒体定期公示,方便社会各界监督。

      日前,记者在光明乡永吉村看到,污水主干管网已连通每户村民的排污口。顺着排污管道往下走,在村部附近的一块低洼地上,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正在作业。

      对于农村污水处理,人工小型湿地也有妙用,可利用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三重协同作用,实现对污水的处理。目前,将乐整村用的一体化集中式的人工小型湿地,就有44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