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安溪塔村:这里葡萄熟了,游人心儿醉了
  • 福安溪塔村:这里葡萄熟了,游人心儿醉了

    时间:2018-10-20 21:16:4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游客们穿上畲服,参与畲村丰收季摘葡萄比赛。 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郑望 林耀琳 摄

    近年来,福安溪塔村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葡萄沟美景牵手独具魅力的畲文化,让这个古老村庄散发出愈加迷人的风采

    这里葡萄熟了,游人心儿醉了

    台海网10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秋高气爽,乘车从宁武高速白云山出口向西行驶约15分钟,就来到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溪塔村。站在廊桥头,一条绵延数千米的葡萄沟映入眼帘。钻进“葡萄长廊”,一缕缕阳光从藤蔓间隙泻下,藤蔓下水流轻淌泛着粼粼波光。

    近年来,得益于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葡萄沟美景融合独具魅力的畲文化,让溪塔村愈加风采迷人,村民们的收入也不断增加。葡萄沟里,吴大嫂等村民正忙着向游客推销家酿葡萄酒、地瓜米、花生等农特产品。她开心地说:“国庆长假里,每天都有两三千人到葡萄沟游玩,这些土特产卖了不少。现在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浪漫的水上葡萄沟

    溪塔村,原名溪亭,蓝姓始祖蓝恒虎之孙蓝圣涵与蓝圣求,于明朝万历十六年(1588年)从广东潮州迁居此地,在这片沃土延续血脉。《穆云畲族乡志》记载,溪塔为宁德最大的蓝姓迁途起始地,也是闽东蓝姓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史称“溪塔蓝”。

    溪塔属丘陵地带,一年四季树木葱郁、鸟语花香。当地畲民依托村落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种植刺葡萄、水蜜桃、芙蓉李、枇杷、柿子等水果。溪塔人种果素有经验,当地尤以盛产刺葡萄而闻名。刺葡萄又称山葡萄,是葡萄科葡萄属下的一个变种,木质藤本抗湿力强,山涧植株有利克服其发根力弱的缺点。与水结缘的溪塔人,因地制宜沿溪种植千亩刺葡萄,年产量达1500多吨,成就了“一村一品”的葡萄产业。溪塔刺葡萄甘甜且有独特口味,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殊荣。

    山因水活,水因山媚。穆阳溪支流秀溪、茶园溪从溪塔村前流过。当地民国时期《重修蓝氏宗谱序》中描述:“溪流如带,山环如抱,层峦耸翠,茂林幽翳,更有水声潺潺,泻出于两峰之间。”现今,畲族群众在种植刺葡萄时,充分利用溪面空间搭架栽培,让葡萄藤蔓自然交错穿插,从而绵延出一条长达6公里的水上葡萄沟,与新疆吐鲁番葡萄沟、河北昌黎葡萄沟并列为“中国三大葡萄沟”。这里的葡萄架下有涓涓涧水,别有浪漫情调。2016年,溪塔葡萄沟荣获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葡萄分会联合授予的“中国最美葡萄沟”称号,声名远播。

    水上葡萄沟里,畲族青年男女对唱畲歌喜迎八方来客。 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郑望 林耀琳 摄

    美了村庄富了乡亲

    每年时至白露节气,溪塔村刺葡萄便进入全面成熟之期,整个葡萄沟挂满了一串又一串宛如玛瑙的刺葡萄,果园风光令人心醉,也催热了当地特有的“葡萄沟经济”。

    溪塔村村支书蓝锦生介绍,自2013年该村成为全国刺葡萄种植基地以来,刺葡萄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果”。目前,溪塔村刺葡萄种植户有140多户,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按每亩平均收入1.5万元至1.6万元计算,果农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今年年景很好,我家种了10多亩刺葡萄,预计可带来收入16万元。葡萄沟美了村庄富了乡亲,闻着空气里弥漫的淡淡香甜味道,这心里便也甜了起来。”果农蓝伏銮笑容满面。

    刺葡萄是穆云畲族乡独具特色的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全乡现有刺葡萄种植面积8000多亩,年产量达1.6万吨。作为该乡刺葡萄原产地的溪塔村,历来重视引导果农注册商标、打响品牌。村里统一组织技术培训,加上规范生产、包装、销售流程,该村刺葡萄由粗放的生产销售方式向品牌化、规模化经营方式转变。溪塔村将村名作为产品品牌印刷在鲜果外包装上,还打上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描二维码,便可实现果品溯源。

    近年来,依托葡萄产业,溪塔村又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采摘季有时一个周末游客就多达四五千人。不出门也能卖特产,许多果农兼吃“旅游饭”,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

    如今,许多果农通过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网上采摘、一键下单,大多客户也是通过网络订购葡萄。“这批葡萄是客户昨天在微商平台下的单,这位老客户给我介绍了不少新客户,还帮助推荐我家葡萄园的美丽风光。葡萄架下迎来老朋友、结识新朋友,葡萄丰收季,大伙都乐在心头。”蓝伏銮说。

    丰收节里分享喜悦

    今年农历秋分,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九届中国最美葡萄沟(福安·穆云)刺葡萄采摘节”开幕式同日在溪塔村举行,现场人潮涌动、畲歌悠扬。

    近年来,溪塔村在传统农事节庆中不断推陈出新,每年此时以刺葡萄采摘、畲文化旅游为特色,吸引四方游客来此赏美景、分享秋收“吃新”喜悦。漫步在水上葡萄沟畔碎石路,游人们宛如走入“星河长廊”。穿过藤蔓的阳光星星点点洒落在溪滩,山涧中的水流也闪耀着点点波光。人们沿着小路前行,或钻入架下随手采摘一串紫色葡萄,细细品尝这甘甜的果实,或行至一高处,放眼远望这充溢视野的美景,心情格外舒畅。这一路的旅程中,还有能歌善舞的畲族同胞为客人们表演喜庆丰收的《枪担舞》《祭祀舞》,处处欢歌笑语。

    一条连接溪塔、虎头两个畲村的9公里游步道,沿途可见“孩儿撑伞”“古桥头”等古老畲村遗迹,为游客展现浓郁的农耕文化景观;村中畲族文化展馆集聚畲俗史物,畲家古织布机、草鞋架、木犁、风箱、水车……让游人重拾乡愁记忆。“借助一年一次的秋收节庆活动,带动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销售,‘葡萄沟+’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新模式,有效促进了村民们丰产增收。”穆云乡乡长钟文说。

    生活在白云山下的这些畲族同胞,就这样用刺葡萄扮美了新畲村,丰收的果实,甜了畲民的生活,也醉了游客的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