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康乐家园,让“夕阳红”更鲜艳
  • 康乐家园,让“夕阳红”更鲜艳

    时间:2018-11-10 18:46: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开幕式文体展示惊艳无比,像大型演出。”6日下午,第十届省老健会在宁德市开幕,以“康乐之歌”为主题的文体展示节目,将闽东10个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体育健身项目与当地民俗文化元素有机融合。观众席上,林阿姨禁不住跟着音乐打起节拍。她说,特别羡慕那些参与演出的中老年朋友,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整齐划一的舞动步伐,向观众呈现了一场健康、和美、幸福、热烈的视听盛宴。

      “这得益于活动阵地的普及,让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排练。”福鼎市演出团队的老体协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福鼎市建立了30多个老年活动中心,各类项目活动室达1200多个,基本实现了老年人体育健身全覆盖,这些老年活动中心和活动室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15年1月,我省启动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工作。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四个层层抓”到评选“老年体育先进村”;从创建“康乐示范村”到建设“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3年多的实践,我省成功探索出一条全面加强基层老年人体育健身工作的路子。其中,宁德市去年就创建了279个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建设群众体育“六个身边”工程,对老年体育工作的要求也由“三个身边”(组织、场地、活动)扩展到“六个身边”(加上健身指导、健身赛事和健身文化)。我省的康乐家园“六个有”标准对接“六个身边”工程,带来基层老年体育工作新的变化。各地持续加大投入,基层老年体育场地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比如,泉州市现有省级“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153个,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在这些“健身康乐家园”运动、健身、学习、娱乐,享用免费午餐。近五年来,泉州市筹集社会资金8.5亿多元,共建成村级老年活动中心3069座,老年人均体育健身场地1.2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

      又如,厦门市形成了15分钟的体育健身圈,为老年朋友就近就地参加体育健身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太极拳、广场舞、柔力球、健身气功、气排球等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项目开展得红红火火,老年体育人口占比升至65%。

      随着一批批“康乐家园”投入使用,我省老年人开展文体健身活动有了组织、有了阵地、有了各项保障,太极拳(剑)、健身秧歌、健身球操、门球、气排球等一批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得以推广,“我运动我快乐”也渐渐成为广大老年朋友茶余饭后关心的话题,真正过上“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康乐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