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莆田城厢:让城市更靓丽更宜居
  • 莆田城厢:让城市更靓丽更宜居

    时间:2018-11-10 18:4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延寿溪两岸城市景观

      莆田市美术馆广场

      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中)调研城市建设。

      荔城大道夜景

      台海网11月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到绶溪畔看菊花展览,到南湖公园观音乐喷泉灯光秀,到莆田市美术馆赏佛教与艺术展……近段时间,位于莆田市城厢区的这几处新晋网红地标,以各自独特的魅力刷爆了莆田市民的朋友圈。

      今年是莆田市提出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作为主城区的城厢区实施61个重点攻坚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近25亿元,大部分攻坚项目竣工投用。经过精雕细琢,城市绿了、美了、亮了……不仅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宜居性提升了,也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城乡宜居建设要先行。”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说,要拿出突破的气势、增强提升的本领、壮大先行的魄力,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接续奋斗的姿态、攻坚克难的状态,努力实现“打造人文宜居新城厢、建设美丽莆田先行区”奋斗目标,为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作出城厢贡献。

      出门见绿 城市容颜更精致

      “太有创意了,非常美,值得来。”5日,在闭馆前最后一天赶到莆田市美术馆观看佛教与艺术展的市民陈昕说道。在为期一周的免费开放日期间,共有超过12万人次进入参观。其间,美术馆喷泉广场、“七彩祥云”树形伞盖、厂房展厅等刷屏莆田市民朋友圈,成为网红景点。莆田中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付克祥告诉记者,莆田市美术馆是九龙山公园及周边配套工程EPC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涉及莆田市美术馆、九龙山公园、停车场、道路改造等,如今项目已全面竣工,所处的钟潭片区实现华丽变身。

      车子从莆田市美术馆驶出,沿着新建的广化路行驶,穿过九龙山隧道,郁郁葱葱的南湖公园出现在眼前。南湖公园实施改造提升,水体面积由原来的1.2万平方米扩充了一倍,并新建了湖心岛、普渡桥、曲桥等特色景点和配套设施,打造成为一个文化氛围浓郁、景观优美的城市公园。

      城厢区住建局城建办副主任陈俊杰介绍,今年,莆田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实施的十大公园项目,城厢区占了一半。除了上述九龙山公园和南湖公园外,还有天马山公园、木兰湖公园、绶溪公园,目前各项目均在顺利推进当中。

      口袋公园是美丽莆田建设积极倡导的城市绿地新模式,通常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三不管地进行建设,或结合绿道、河道整治、道路绿化等同步建设,是最贴近市民生活的绿色空间。今年9月份,陂头温泉公园、金海湾小游园、屿上口袋公园等3个口袋公园同时完工,附近居民又多了遛弯散步的好去处。目前,该区口袋公园已达8个。

      今年早些时候,洋西溪绿道、钟潭溪绿道相继建成。作为全省最早建设绿道的城区之一,城厢区已建设了凤凰山绿道、泗华绿道、延寿绿道、绶溪绿道、北渠绿道等多条绿道,构建了涵盖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的绿道网络体系,成为城市“慢生活”的标志。

      公园、广场、绿道、绿地……如今在城厢区,出门就见园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城市格局正逐步形成。据统计,截至目前,城厢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78%,绿地率41.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3平方米,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路网升级 交通出行更顺畅

      如果说高楼、公园等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外在形象,那么交通则反映出城市的内在气度。今年,城厢区将路网升级作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的重点攻坚领域,深入实施“便民畅通”工程,让市民回家的路更顺一些,路上的车少堵一些,孩子上下学更安心一些……

      城厢区八达市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军介绍,今年城厢区实施了延寿路、南站路、学园路、胜利路、肖厝路等断头路畅通工程,消除城市发展障碍。同时,大力完善城市片区道路,对泗华路实施拓宽改造,新建洋西片区北辰路、云商街、山兜路、九华西路及泗华滨溪小区周边配套道路等,不仅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也使得周边地段人气迅速上升,沿线的铺位、出租屋跟着升值。

      把水泥路面改建为沥青路面,俗称“白改黑”,可达到环保、防尘、降噪以及增添行车舒适性的效果。今年9月初,经过2个多月的奋力攻坚,全长1.3公里的荔华东大道钟潭溪桥至荔城大道段完成右幅主路沥青路面改造,实现双向主车道竣工通车。至此,324国道莆田城区段道路全部完成“白改黑”,道路等级明显提升。

      除了荔华东大道外,今年城厢区实施“白改黑”的路段还有江鸿街、兴安路、梅山街及新塘片区和月塘片区内的建设路、新季路等10多条次干路、支路,全长近7公里,总投资约7000万元。加上此前已完成“白改黑”的荔城大道、学园路、莆阳路、梅园路、东园路、东圳路等主次干道,基本形成了网状沥青路面交通格局。

      步行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行天桥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今年10月份,城厢区新建的绶溪公园段、筱塘小学段、逸夫小学段、莆田三中段、莆田五中段等5座人行过街天桥相继投入使用,保证行人的交通安全及机动交通的通畅,使他们各行其道,避免冲突带来的安全问题。

      此外,该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也日趋完善。今年来,城厢区共修复市政道路、人行道约3000处,更换井盖约280多个,清理雨水篦约1200个,安装防坠网约1000多个,改造雨污管网60处,拆除电线杆200多根,拆除通信线路约7.5公里,电力电缆下地约6公里,极大改善了城区整体环境。

      夜景璀璨 市民生活更多彩

      近段时间,每到夜幕降临,荔城大道、荔华东大道、东园路、东圳路等道路沿线华灯齐放,灯火阑珊。

      城厢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太群介绍,此前,他们已对荔华东大道、荔城大道、东园路两侧部分建筑物进行沿街立面改造和夜景建设,全程约9公里。全线使用点光源约26.8万个,将主城区连成一片,成为夜色中一道亮丽的景观带。

      10月26日,为期1个月的第八届莆田市菊花展览在绶溪公园开幕。今年菊花展览共设置十大展区,从泗华古桥一直到店仔头古街,全长约3公里长的游览路线,共展出20万盆菊花、近百种品种,另有上百件插花作品。11月4日晚,记者在绶溪公园内看到,尽管已经到了夜晚,但菊花展览区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十分热闹,这里成了一处遛娃散步、浪漫约会的休闲游圣地。

      其实,吸引市民到绶溪公园游玩的不仅是菊花展,还有这里流光溢彩的夜景。站在延寿溪大桥上望去,在各色灯光的照射下,对岸市博物馆及沿岸绿树的轮廓,与水面倒影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远处山坡上,白墙黄瓦、飞檐翘角的吴公庙,也被灯光渲染得美轮美奂。沿溪一路行进,游船码头、过溪桥、延寿古桥、店仔头古街等处也是灯光璀璨……串成了一处美丽的夜游画廊。

      绶溪公园夜景工程从泗华新桥起至大坝桥,全长约7公里。在重要节假日期间,还会上演水幕电影及星海隧道,让市民在体验精彩绝伦的灯光夜宴中,感受浓厚的节日气氛。而绶溪公园夜景只是总投资5000万元“一溪两场”夜景工程的一部分,“一溪”为绶溪公园,“两场”为市政府广场、凤凰山广场。今年7月,经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专家评审,功能性与美学完美融合的莆田“一溪两场”夜景工程,获评中国景观照明奖“设计施工一体化特等奖”,扬名全国。

      与绶溪公园遥相呼应的还有南湖公园的夜景。夜晚时分,伴随着或悠扬或激昂的音乐,喷泉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开始“翩翩起舞”,变幻出五彩缤纷,经常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如今的城厢之夜,华美璀璨,别样精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