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将乐供电助力“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常口村美丽乡村建设
  • 将乐供电助力“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常口村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8-11-17 18:20:3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郑承光 萧祖琳) 11月14日上午,阴雨绵绵,将乐供电公司员工冒着小雨正在更换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居民家电表箱和入户线,这是将乐公司对常口村182户居民家进行配网大修的一个“镜头”。

    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是1997年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的调研点。近年来,常口村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市级美丽乡村”。

    “村子越来越美了,我们打造‘福建第一村’的底气也越来越足。”提起村子的变化,这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口村村支书张林顺很是欣喜。他坦言,这几年村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而鳞次栉比的电线、老旧电杆与古村整体环境有点格格不入,如何让现代化的供电设施与古村生态环境无缝融合让人十分头疼。现在,村子里没有了“蜘蛛网”般的线路,架空线纷纷入地,电表箱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墙角,居民家的电线也都套上了白色绝缘套管,走线都经过精心设计。改造一新的供电设施与古朴的村落融为一体,村容村貌每天都有新变化。

    “这些新变化是电力工人们顶着骄阳、流着汗水,放弃节假日换来的。”看着正在冒雨忙碌的工作人员,很是感激。

    今年以来,将乐供电公司启动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沿线美丽乡村“连连看”,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建设水平,让乡村更美丽。从保证景点原汁原味和保持古村落建筑整体格局的完整性入手,该公司“一村一策”,为每条线路中的每个村落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做到施工工艺规范统一,设备选型经济合理,全面消除“三线搭挂”和表箱破损、计量不规范等现象。仅常口村就将敷设入地电缆1.84千米,安装表箱33只,并配合做好村里线路和景观灯的改造。电网坚强了,在建设生态宜居环境的同时,常口村为增加村民收入,从自身的资源优势出发,引进了福林木业、金利化工、三鑫萤石矿等6家企业,基本消化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

    “我家上有79岁的婆婆,下有一个读高中的女儿,在家门口就业让我工作和家庭两不误。”村民孙桂英说。

    孙桂英在三鑫萤石矿的食堂上班,每个月可以领到2600元工资,丈夫同在这家企业当脱水工,一个月领4000多元,“一年下来家里可收入8万多元,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我们夫妻俩感到很满足。”

    过去的常口没有产业,村民田里种着一些水稻、烟叶,守着青山绿水过着穷日子,1997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2400元,村财不足3万元。之后逐步引进村企、发展休闲旅游业后,2017年,常口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8万元,村财收入达87.6万元。

    谈及常口村今后的发展,张林顺的眼睛闪着光:“有了坚强的电网保障,坚持生态发展,开发休闲旅游,我们信心满满,总投资7千万的项目“山、水、林、田、湖”正在规划中,沿河栈道、码头、吊桥项目即将动工。是常口村今后发展的主要目标。相信经过此次农网升级改造,常口村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近几年来,将乐公司先后投入近200万元资金对该村电力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新增400千伏安2台、敷设入地电缆1.84千米、对全村182户表箱和入户线进行更新,有力地推动该村的经济发展,为常口村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