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非遗掠影:湄洲女 发髻美【组图】
  • 非遗掠影:湄洲女 发髻美【组图】

    时间:2018-11-20 19:34:3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独特的湄洲女服饰和发型,是湄洲岛的一道风景线。这是湄洲女发髻技艺表演赛之后,模特走秀展示。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台海网11月19日讯 据新华网报道 帆船头、大海裳,红黑裤子寄平安。“福建三大渔女”之一的湄洲女,其独特的发型和服饰是一大民俗奇观。

      “湄洲女发髻”又称帆船头、妈祖髻,相传是妈祖设计的。“湄洲女发髻”每一个细节,都对应着船的不同部分:发髻是帆,发卡是桨,头顶的盘发是舵,束发的头绳是缆,两边的银钗是锚。而这一切造型设计,无不寓含着一帆风顺、平安归来的美好愿景。

      湄洲女发髻技艺表演赛,在妈祖故里湄洲岛已举办至第三届。17日,近百名不同年龄段的湄洲女,现场展示了这一独特的技艺。

      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妈祖信俗”的子项目之一,湄洲女发饰、服饰,是“妈祖信俗”传承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湄洲岛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保护和推动这一非遗项目传承。

      两名老技师正在为一名小湄洲女制作发髻。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湄洲女发髻技艺的传承任重道远。17日的比赛现场,特别设置表演席,让当地技师为模特做发髻,展示给游客观看。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带着孩子来参赛,感受非遗魅力。一名湄洲女正为女儿做发髻。小姑娘镜子不离手,观看梳发进展。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大小湄洲女亲昵互动,做完的发髻格外抢眼。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模特展示当地特色服饰和工艺品。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这是比赛现场,参赛技师正在为湄洲女做发髻。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