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南平首家“森林生态银行”开张
  • 福建南平首家“森林生态银行”开张

    时间:2018-12-12 08:21:1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9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没想到,原本还要好多年后才有收益的林子,现在就有收入。”3日,南平市首家“森林生态银行”营业厅在顺昌县开张,林农夏六华是第一位客户,她“存入”自家9亩杉木幼林,拿到编号为“0001”的存折。

      因为丈夫残疾,女儿远嫁,夏六华家的林子之前无人打理。夏六华说,现在她把林子存入“银行”,在签订托管协议后,“银行”会根据林木价值进行评估,并且给予农村贫困户特殊优惠政策。在今后20年内,每月她都可领到310元的预期收益。托管期满后,根据山场林木价值,还能再拿到除预付收益成本外的六成纯收入。

      “这是让林农得实惠,‘银行’得红利的双赢之举。”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短短几天内,首家“森林生态银行”已陆续办好林地托管、赎买及林权抵押贷款等业务7笔,“存入”林业资源面积932亩。

      近年来,南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生态银行”建设。顺昌作为“生态银行”林业试点,早在两年前,就在全省率先试点林业碳汇。今年,借鉴银行运营模式,开展“森林生态银行”试点工作,由顺昌县依托国有林场,以托管、赎买、租赁、合作经营、抵押担保等方式集聚碎片化的森林资源,并通过专业队伍,对林子科学管护,从而进一步提升森林生态承载能力和林业资源价值。

      “我们做过专业测算,国有林场集约经营的林子,仅出材量上就会比林农分散经营高出25%左右。”赵刚源介绍,在顺昌县岚下钱墩工区、百益工区的国有林场,通过林下套种闽楠、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变单层林为复层林,使林分结构更科学,不仅提高森林生态承载能力,预估的山林单产价值也将达到普通山林的四倍以上。

      集聚的森林资源未来将策划生成项目,通过发展林下苗木花卉种植、开发生态旅游等形式放大资源综合效益。“我们在顺昌县内策划了西坑示范区、旗山国家储备林改培提升,干山原生珍稀植物园,埔上、张墩林下经济等在内的7个试点项目,其中西坑示范区项目总投资达3亿元。”顺昌县林业局局长赖颖生介绍,“通过对碎片化、分散化的林业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整合、优化,结合发展绿色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让资源成为生产力,使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路子越走越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