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党建+”,加出“仙游新速度”
  • “党建+”,加出“仙游新速度”

    时间:2018-12-13 17:25:0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仙游县钟山镇朗桥村

      许武 摄

      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右一)在鲤城北部项目工地调研。 郑志忠 摄

      台海网12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近年,仙游县推行“党建+”行动模式,将党建与项目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破解党建工作难点,突出党建工作重点,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建立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全县党建工作创特色、见实效,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新时代美丽新仙游,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说,要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扛起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党建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落实落地。

      党旗插在项目一线

      连日来,仙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员干部深入绿色纤维产业园枫亭海滨海安填海造地项目工地一线,协调施工队,抢抓晴好天气,推进桩基施工填海造地,打造新兴产业平台。在榜头艺都北路征迁工作中,几支征迁小组展开竞赛,仅用了短短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10多个拆迁户的签约工作……

      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考核重在一线,争分夺秒推进项目进度。

      记者来到仙游县度尾镇艺雕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正在忙碌,尽管最近多雨,但是度尾镇项目服务小组的党员干部坚持深入现场,跟踪服务。

      去年底,仙游艺雕小镇入选我省特色小镇,初步策划生成产业类、文化类、旅游类、基础设施类四大类17个项目。艺雕产业园位于度尾镇海峡艺雕旅游城对面,是艺雕小镇的关键重点建设项目,于今年2月开工,将建成为综合性物流园区,集仓储、物流、配送、包装、生产、加工为一体,总投资2亿元,占地约151亩。

      “镇里成立了项目前期办,安排3名专职干部,负责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设立了五大项目攻坚组,抽调精干力量驻扎项目一线。”度尾镇党委书记官金华说,细化所有项目时间节点和具体单位,打破常规但不违规,交叉同步推进部分前期程序,缩短前期时间。

      “投身主战场、争当排头兵,建设一线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旗;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郑亚木说,建立县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从县直单位选派党员干部,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并在服务重点项目的一线党员中,设立重点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项目攻坚最前沿。

      今年,仙游县有12个省重点在建项目,1至11月份,完成投资58.3亿元,占年计划106.2%,超序时进度14.5个百分点。市重点在建项目66个,1至11月份完成投资167亿元,占年计划103.3%,超序时进度11.6个百分点。县重点在建项目135个,1至11月份完成投资232.8亿元,占年计划102.3%,超序时进度10.6个百分点。

      党员干部精准扶贫

      汾阳村位于仙游县大济镇,许多村民原本住的都是土坯房,存在安全隐患,现如今,村里建起了一幢幢红顶黄墙的莆仙连体民居,面貌焕然一新。

      “为民谋福利,做群众幸福生活的‘领路人’。”汾阳村党支部书记李光庆说,扶贫工作以来,基层党员干部发动村里多方筹集资金,实施精准扶贫造福工程,计划建设66套小别墅,66个危房户都将得到了妥善安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仙游围绕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强村带动目标,选好脱贫攻坚带头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鼓励在外的原籍优秀企业家回乡参加竞选,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为精准扶贫注入强大力量。

      从2015年至今,仙游县先后开展4批次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和驻村蹲点工作,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219名优秀干部,进驻贫困村、薄弱村等地,依托派出单位为驻点村谋思路、争项目、跑资金,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当好脱贫攻坚的谋划人。

      据了解,仙游县第四批驻村任职干部累计为驻点村落实帮扶资金1.68亿元,实施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各类帮扶项目414个,村集体收入平均增加1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18元,2300人顺利实现脱贫。

      高质量脱贫,党建要先行。仙游县按照组织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机制共创方式,设立了坝下、四金、乌石、赖店、三埔、游洋等6个中心村党委,建立了21个脱贫攻坚特色党支部、党小组,强化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把产业、项目、党建等优势资源向贫困村延伸,促进脱贫攻坚与农村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仙游县聚焦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目前,全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1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2803户10960人完成造福搬迁,落实贫困人口危房改造176户。

      红色堡垒振兴乡村

      钟山镇香山村的九鲤香山生态园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几万支小风车迎风转动,五彩缤纷,点缀在格桑花海当中,形成各种造型独特、俏皮可爱的卡通图案,掩映在山水田园里,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生态园令人惊艳,带来了经济效益,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香山村党支部书记伊建腾说,香山村抓住自身优势,大做“花海经济”文章,如今,九鲤香山生态园的规模逐步显现,成为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的生动实践。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仙游县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

      眼下,仙游县探索出八种模式,包括投资入股分红、投资光伏发电、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产业、盘活村集体资产、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山林权抵押贷款投资分红、土地整治,发展村集体经济,使“空壳村”顺利破壳。

      乌石村位于大济镇西北部,是莆田市第二批“幸福家园”建设试点村,有4044位村民,其中正式党员118名。根据党员自愿原则,乌石村设立了产业发展等五个党小组,为建设城郊型乡村旅游村提供组织保障,通过入股产业基地获取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仙游县引导44个“空壳村”投资1200万元,入股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每年按照12%比例获得固定分红,既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更推进了破壳进程,助推乡村振兴。

      凤山村地处仙游县西苑乡,海拔870多米,全村2248人,其中党员71人,村民主要种植水稻、蔬菜及茶叶,村集体经济以生态林、光伏发电、旅游产业收入为主。利用村庄整治、旧村复垦等惠农政策,整合荒废土地,开发旅游资源,逐步打造仙水洋、九仙溪水库、仙人谷、石人头、仙岩洞、鬼空里等景点,乡村旅游效益初显。

      3年来,仙游县累计出台会议纪要111份,议定项目417个,落实帮扶资金6121.5万元,113家企业参与帮助村级集体发展经济,搭建了14对强村帮带对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