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吞下大块香菇 未料引发肠梗阻
  • 漳州:吞下大块香菇 未料引发肠梗阻

    时间:2018-12-18 17:36:0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赖雅红通讯员黎斌)“有了这次教训,以后吃东西我可得注意啦!”12月17日,在解放军第909医院(原第175医院)普通外科病房里,来自漳州南靖县的庄老,想起吃香菇引起肠道梗阻的事心里还有些后怕。

      原来,年近七旬的庄老牙齿脱落得早,装了假牙后吃起东西来比较困难,有时为了省事,就直接将食物整块吞下去。不料12月9日那天,他吃了整块香菇后,逐渐感觉到腹部闷胀痛,特别是集中在肚脐周围那块,同时肛门开始停止排气、排便。在当地县医院就诊后,尽管采取了输液、胃肠减压和开塞露保留灌肠治疗,可不适症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12月15日上午,庄老在家人的陪伴下转送第909医院进一步治疗,结果被诊断为完全性肠梗阻。经急诊剖腹探查,医务人员在患者小肠内发现一块直径约5厘米的香菇,已经将整个肠腔完全堵死,这才导致了肠道梗阻,所幸尚未引起肠道缺血、坏死等严重并发症。整个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据第909医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屈振南介绍,急性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尤其以老年人发病率较高。由于老年人普遍会出现咀嚼功能和消化能力减弱,为此,他建议老年人在进食过程中要尽可能地细嚼慢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