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闽侯二桥动工 闽侯大县城迈出跨江发展新步
  • 闽侯二桥动工 闽侯大县城迈出跨江发展新步

    时间:2019-01-12 17:30:3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闽侯二桥效果图。

      台海网1月12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11日,在闽侯县“两会”召开之际,备受群众关注的闽侯二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这是连接竹岐新区和甘蔗街道、荆溪镇的全新跨江通道。这意味着,闽侯大县城迈出跨江发展新步伐!

      闽侯首座双塔斜拉桥 双向六车道工期32个月

      闽侯二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设置南北互通,北岸互通与县城北滨江路连接,南岸互通接竹岐新区滨江路。

      11日,记者在南岸的堤边看到,施工设备悉数进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南北两岸将同步施工,动工后第一步是搭建栈桥,为桩基施工铺设操作平台。”闽侯县交通局副局长陈桂业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工期32个月,力争1年内完成栈桥和桩基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闽侯二桥建设采用水滴形双塔斜拉桥方案。“这是闽侯首座双塔斜拉桥。”陈桂业介绍说,主跨的跨径达280米,通航标准也达到内河航道Ⅳ级,通航净高大于8米,十分便于通航。

      据悉,该项目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主线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并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闽侯近年最大单体民生项目 总投资约16.82亿元

      闽侯二桥项目不仅设计有亮点,更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6.82亿元。”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闽侯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

      记者了解到,浩荡闽江在闽侯穿境而过,北岸有县城甘蔗街道、荆溪镇等,南岸则以竹岐、鸿尾为主。目前连通两岸的主要是甘竹大桥,该桥2004年投用,目前已无法满足竹岐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南北两岸都设置了互通。”陈桂业介绍,在南岸,设置四条匝道实现主桥上下南滨江路,主线跨过南滨江路后落地,与竹岐大道平交;在北岸,设置四条匝道上下北滨江路,设置一对上下匝道与滨城大道平交。“竹岐新区通过闽侯二桥实现快速直达县城。”陈桂业说,大桥还做到机非分离,在南北岸分别设置两条人行匝道以满足行人与非机动车上下滨江路。

      涉迁群众支持242户95天全面签约

      “以后从我们村去甘蔗,过个桥就是了,开车估计还不用5分钟!”11日动工现场,闽侯二桥项目建设引来众多竹岐乡群众驻足热议。记者了解到,此项目能如期动工,离不开竹岐群众的全力支持。

      年过八旬的林老先生是春风村村民,常年在成都工作生活,此次闽侯二桥项目征迁涉及他家祖宅。“原以为老人家没那么好沟通,没想到一接到我们的电话,听说是要建跨江大桥,他表示支持家乡建设,买张机票就赶回来了。”竹岐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老先生回来当天就完成了签约。

      “闽侯二桥项目征地涉及春风村约300亩用地,共有242户征迁户。”竹岐乡相关负责人说,从2018年10月8日启动征迁,至2019年1月10日,他们用95天时间完成了全面签约。“目前已经交地105亩,剩余的按计划将在5月底前交出。”

      助力跨江联动 竹岐新区全面融入县城发展

      闽侯作为距离福州市区最近的县城,正按照福州主城区建设标准,全力推动中心大县城与福州主城区融合发展。其中,竹岐新区便是中心大县城扩容的重要内容。

      按照规划,竹岐乡的竹岐、汶洲、苏洋等7个村纳入闽侯大县城区划,建设县城竹岐新区,以综合服务、商业休闲、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全力打造闽侯“高端休闲度假区”。目前,新区内已动建或在建的重点项目有闽越水镇、地铁2号线苏洋站、麦浦河整治工程、南滨江路、区间路、316国道拓宽改造工程及闽江南岸防洪六期工程等10多项,总投资达150亿元。

      “闽侯二桥建成后,将无缝连接竹岐新区和甘蔗、荆溪,将进一步加强竹岐与福州中心城区组团的便捷联系。”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将为闽侯城市化进程提供良好基础条件,助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气息、生态水岸特色的滨江大县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