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抢占5G商用新高点 实施全球首例5G远程手术
  • 福建抢占5G商用新高点 实施全球首例5G远程手术

    时间:2019-01-12 17:31:04  来源:中新社  作者:

      全球首例5G远程手术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测试成功。

    资料图:5G系统。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0日晚间通报,近日,该公司联合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等在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实施世界首例5G远程外科手术动物实验。本次手术操作端放置在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内,通过5G技术实时传输操作信号,为50公里外孟超肝胆医院的实验动物进行远程肝小叶切除手术。

      目前,福建正抢占5G商用新高点。去年12月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福建官方披露,福建将持续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其中,将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光纤改造,积极争取扩大5G商用试点。

      多个运营商争相在福建探索5G商用。1月10日,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宣布在福州开通联通5G产业互联网专网,并成立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福建)、5G联合实验室,聚焦5G行业应用创新。仅20天前,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也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福州开通了首个SA(独立组网)5G实验网。

      福建拥有探索5G商用的基础。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样板,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境外电商和农村电商交易额、数字经济总量等均居全国前列,福州更是获批成为全国17个5G试点城市之一,将为5G商用提供很好的机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地区生产总值逾1/3。

      在福州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也是推动5G商用一大助力。正是在2018年4月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电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三大运营商均宣布推动探索5G商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冰还指出,要加快实现5G规模商用,建设千兆引领的有线宽带全光网络,及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等新型设施,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国际一流的基础网络支撑。

      除了开通联通5G产业互联网专网外,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也与福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数字福州”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5G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5G商用将带来市场新机遇。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认为,5G技术在远程医疗领域将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也认为,5G投入商用以后,不仅可以应用在智慧医疗方面,还可以广泛应用在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领域。

      专家认为,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的积极参与以及良好的基础,将推动福建抢占5G商用新高点,持续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